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张德江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2013年12月29日02:4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毛磊、彭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8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表决通过各项议案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本次常委会会议通过了3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议,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七部法律、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大家认为,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劳动教养制度的历史性作用已经完成,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条件已经具备。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当前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形势的变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必要的。有关方面和地方各级政府在认真贯彻实施常委会决定决议的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为依法有序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张德江说,行政诉讼制度是我国三大诉讼制度之一,涉及政府公共权力的行使和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修改行政诉讼法十分必要,要重点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依法治理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张德江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审议中大家强调,针对节能环保部分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的问题,要下更大功夫、作更多努力。希望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确保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张德江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审议和询问中,大家在充分肯定有关方面工作的同时指出,要深刻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要把抓好贫困地区教育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工作,增强下一代人脱贫致富能力。

  张德江指出,检查行政复议法、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是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家强调,要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高度,宣传好实施好行政复议法。各级政府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化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张德江指出,2013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当前要做好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统筹安排好明年的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9日 04 版)

(责编:曹昆、苏楠)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卫计委:"单独两孩"为生育政策统一积累经验
2、发改委:近期一批司处级干部将赴原中央苏区挂职
3、“十二五”中期评估报告: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年均上升近15%
4、行政诉讼法修改保障百姓权利 不给付低保金、社保可起诉
5、人大代表刘绍英建议:对生一孩的父母要坚持并加大鼓励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发表谈话
2、明年我国或将改革宅基地管理制度
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4、俞正声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5、让美丽乡村载得动乡愁
   中国工会
1、黄金价格持续走低 “中国大妈”被套牢
2、铁路运行今日调图
3、【口述实录】“为职工服务最优化、帮职工解难最大化”
4、上海通用宣布2014款别克英朗XT上市
5、河北邯郸为农民工讨薪8860万元
   中国妇联
1、组图:纪念毛泽东诞辰音乐会在京举行 宋祖英献唱
2、组图:重庆孕妇同护士齐跳自创孕妇健身操
3、内蒙古敖汉旗“母亲健康快车”急救误服精神类药品幼儿
4、安徽歙县首届广场舞大赛开锣
5、宋秀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妇女作用 促进发展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将全面改革
·19县扶贫资金审计结果公布
·最高检修订工作规则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