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条文

2013年12月31日15:13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号,邮编:100805。信封上请注明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意见征集截止日期:2014年01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

  一、将第二条修改为:“本法所称军事设施,是指国家直接用于军事目的的下列建筑、场地和设备:

  “(一)指挥机关、地面和地下的指挥工程、作战工程;

  “(二)军用机场、港口、码头;

  “(三)营区、训练场、试验场;

  “(四)军用洞库、仓库;

  “(五)军用通信、侦察、导航、观测台站和测量、导航、助航标志;

  “(六)军用公路、铁路专用线,军用通信、输电线路,军用输油、输水管道;

  “(七)边防、海防管控设施;

  “(八)军队执行任务的临时设施;

  “(九)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的其他军事设施。”

  二、将第三条第二款修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在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主管全国的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军区司令机关主管辖区内的军事设施保护工作。”

  三、第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国家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建设和军事设施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和军事设施保护协调发展。”

  四、增加一条,作为第七条:“国家对在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将第七条改为第八条,增加两款,作为第二款、第三款:“本法所称军事禁区,是指建有重要军事设施或者军事设施具有重大危险因素,需要国家采取特殊措施加以重点保护,依照法定程序和标准划定的军事区域。

  “本法所称军事管理区,是指建有较重要军事设施或者军事设施具有较大危险因素,需要国家采取特殊措施加以严格保护,依照法定程序和标准划定的军事区域。”

  六、将第十条改为第十一条,修改为:“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撤销或者变更,依照本法第九条规定的程序办理。

  “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范围调整,依照本法第十条第一款规定的程序办理。”

  七、将第十三条改为第三十条,修改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安排与军事设施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应当兼顾军事设施保护的需要,并征求有关军事机关的意见。安排建设项目或者开辟旅游点,应当避开军事设施。确实不能避开,需要将军事设施拆除、迁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军区级军事机关商定,并报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或者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授权的机关批准。”

  八、将第十五条第一款修改为:“禁止陆地、水域军事禁区管理单位以外的人员、车辆、船舶进入禁区,禁止对禁区进行摄影、摄像、录音、勘察、测量、描绘和记述,禁止在禁区上空进行低空飞行活动,经军区级以上军事机关批准的除外。”

  九、增加一条,作为第十六条:“在水域军事禁区内,禁止建筑、设置非军事设施,禁止从事水产养殖、捕捞以及其他有碍军用舰船行动和安全保密的活动。”

  十、增加一条,作为第十八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军事禁区外围划定安全控制范围:

  “(一)仅在军事禁区内采取防护措施,不足以保证军事设施安全保密需要的;

  “(二)军事禁区内军事设施具有重大危险因素的;

  “(三)军事禁区内军事设施有防电磁辐射、电磁干扰等特殊技术要求的。

  “军事禁区外围安全控制范围,应当根据军事禁区内军事设施安全保密、使用效能的要求和保障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标准确定。”

  十一、将第十九条改为第二十一条,修改为:“军事管理区管理单位以外的人员、车辆、船舶进入军事管理区,或者对军事管理区进行摄影、摄像、录音、勘察、测量、描绘和记述,必须经过军事管理区管理单位许可。”

  十二、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二条:“在水域军事管理区内,禁止从事水产养殖;未经军区级以上军事机关批准,禁止建筑、设置非军事设施;从事捕捞或者其他活动,不得影响军用舰船的战备、训练、执勤等行动。”

  十三、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六条:“没有划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作战工程外围应当划定安全保护范围。作战工程的安全保护范围,根据工程性质、地形和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情况,由军级以上主管军事机关提出方案,报军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十四、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七条:“在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修建超出机场净空标准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不得从事影响飞行安全和机场助航设施使用效能的活动。”

  十五、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八条:“在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电磁环境保护范围内,禁止建设、设置影响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使用效能的设备和电磁障碍物体,不得从事影响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电磁环境的活动。”

  十六、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九条:“未经批准,不得拆除、移动边防、海防管控设施,不得在边防、海防管控设施上搭建、设置民用设施。在边防、海防管控设施周边安排建设项目,不得危害边防、海防管控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

  十七、增加一条,作为第三十一条:“军队编制军事设施建设规划,应当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组织军事设施项目建设,涉及城乡规划的,应当征求地方人民政府的意见,并进行安全环境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尽量避开地方经济建设热点区域和民用设施密集区域。确实不能避开,需要将生产、生活设施拆除或者迁建的,应当依法进行。”

  十八、将第二十三条改为第三十二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军事设施管理单位对军事设施的重要部位应当采取安全监控和技术防范措施。”

  十九、增加一条,作为第三十五条:“军事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依法维护管理军事设施,保障军事设施的使用效能,不得将军事设施用于非军事目的。”

  二十、增加一条,作为第三十六条:“军事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了解掌握军事设施周边建设项目情况,发现可能危害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的,应当及时向军事设施保护主管机关和当地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二十一、增加一条,作为第四十一条:“军事设施因周边环境变化和自然损毁等原因,失去使用效能并无需恢复重建的,应当及时拆除或者改作民用。

  “军队执行任务结束后,应当及时将设立的临时设施撤除。”

  二十二、将第三十条第一款改为第四十二条,修改为:“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军事设施管理单位的执勤人员应当予以制止:

  “(一)非法进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

  “(二)在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或者军事禁区外围安全控制范围内,非法进行摄影、摄像、录音、勘察、测量、描绘和记述的;

  “(三)进行破坏、危害军事设施的活动的。”

  二十三、将第三十条第二款改为第四十三条,修改为:“有本法第四十二条所列情形之一,不听制止的,军事设施管理单位的执勤人员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强制带离非法进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人员,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人员予以扣留并立即移送公安机关或者国家安全机关;

  “(二)扣押用于实施违法行为的器材、工具或者其他物品,并立即制止信息传输等行为;

  “(三)在紧急情况下,清除严重危害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的障碍物;

  “(四)在危及军事设施安全或者执勤人员生命安全等紧急情况下可以使用武器。”

  二十四、将第三十一条改为第四十四条,修改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一)破坏军事设施的;

  “(二)盗窃、抢夺、抢劫军事设施的装备、物资、器材的;

  “(三)泄露军事设施秘密的,或者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军事设施秘密的;

  “(四)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占用频率,不听制止,干扰军用无线电设施正常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十五、将第三十二条改为第四十五条,修改为:“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一)非法进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不听制止的;

  “(二)在军事禁区外围安全控制范围内,或者在没有划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军事设施一定距离内,进行危害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的活动,不听制止的;

  “(三)毁坏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围墙、铁丝网、界线标志或者其他相关设施的;

  “(四)在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进行影响飞行安全和机场助航设施使用效能的活动,不听制止的;

  “(五)故意干扰军用无线电设施正常工作的,或者对军用无线电设施产生有害干扰,拒不按照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改正的。”

  二十六、将第三十三条改为第四十六条,修改为:“扰乱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管理秩序,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和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尚不够刑事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二十七、将第三十四条改为第四十七条,修改为:“在军事禁区非法进行摄影、摄像、录音、勘察、测量、描绘和记述,不听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没收所使用的器材、工具;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二十八、将第三十五条改为第四十八条,修改为:“现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在编职工和军队其他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按照军队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一)破坏军事设施的;

  “(二)盗窃军事设施的装备、物资、器材的;

  “(三)泄露军事设施秘密的;

  “(四)擅离职守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军事设施遭受破坏或者造成其他后果的。”

  二十九、增加一条,作为第四十九条:“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所属军事设施的保护,适用本法。”

  三十、增加一条,作为第五十条:“国防科技工业重要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试验、存储等设施的保护,参照本法有关规定执行。具体办法和设施目录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本修正案自年月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根据本修正案作相应修改并对条款顺序作相应调整,重新公布。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1990年2月2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以下称现行军事设施保护法)施行以来,对于保护军事设施的安全,保障军事设施的使用效能和军事活动的正常进行,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以及军队信息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入推进,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军地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军事设施保护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统筹协调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军事设施保护区域的界定和标准、军事设施保护范围不够明确、规范,不利于军地双方共同做好划定工作;三是军事设施现有保护措施不能适应需求,需要从高新技术应用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总参谋部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于2012年1月18日呈报国务院、中央军委。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央军委法制局多次征求了有关中央国家机关、省级政府和军队有关单位的意见,对外国的军事设施保护制度作了研究,并于2013年7月22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会同总参谋部等单位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修正案草案)。修正案草案已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通过。现将修正案草案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修改的总体思路

  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法规建设的要求,我们在总体思路上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建设和军事设施保护,促进二者协调发展;二是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在现有法律制度基础上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将现行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以来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上升为法律;三是贯彻分级分类保护思想,突出重点,管住要害,创新保护理念,实行积极保护。

  二、主要修改内容

  (一)完善统筹兼顾机制和措施。

  一是协调经济社会建设和军事设施保护,将统筹兼顾规定为处理二者关系的原则。(修正案草案第三条)

  二是在规划和具体建设中,军地双方要相互兼顾、相互避让。地方编制规划、安排建设项目,应当兼顾军事设施保护需要,征求军事机关意见,避开军事设施;军队编制军事设施建设规划,应当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组织军事设施项目建设,涉及城乡规划的,应当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尽量避开地方经济建设热点区域和民用设施密集区域。(修正案草案第七条、第十七条)

  三是适当降低因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需要而拆除军事设施的审批级别,以缩短审批周期,方便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从一律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调整为也可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权的机关批准。(修正案草案第七条)

  (二)明确军事设施保护区域的划定标准。

  修正案草案规定了作战工程安全保护范围,完善了军事设施的保护方式,并全面规范了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军事禁区外围安全控制范围、作战工程安全保护范围的划定标准。

  一是军地双方要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确定的能够划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军事设施类别,依照法定程序和标准严格划定两区。(修正案草案第五条)

  二是只有符合在军事禁区内采取防护措施不足以保障安全保密和使用效能需求等法定情形,军地双方才可以在军事禁区外围划定安全控制范围。(修正案草案第十条)

  三是考虑到作战工程量大面广,分布较为零散,绝大部分没有被划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为了加强保护,军地双方应当共同划定作战工程安全保护范围。(修正案草案第十三条)

  此外,修正案草案进一步扩大了本法的保护范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办法》对边防设施保护作原则规定的基础上,将边海防部队管理使用的边境铁丝网(铁栅栏)、边境监控设备、船艇停泊点等边防、海防管控设施增加为军事设施的一个类别(修正案草案第一条);将部队根据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设立的直接用于军事目的的指挥所、阵地、哨所、台站、营区等临时设施增加为军事设施的一个类别(修正案草案第一条),但这类设施在军队执行任务结束后应当及时撤除(修正案草案第二十一条);同时,规定重要军工企业有关设施的保护参照本法执行,具体办法和设施目录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规定(修正案草案第三十条)。

  (三)完善军事设施保护措施。

  一是加强内部保护。军事设施管理单位不得将军事设施用于非军事目的(修正案草案第十九条),对军事设施重要部位应当采取安全监控和技术防范措施(修正案草案第十八条)。在陆地、水域军事禁区上空进行低空飞行活动要经军区级以上军事机关批准(修正案草案第八条),对军事管理区进行摄录像要经军事管理区管理单位批准(修正案草案第十一条),水域军事禁区内禁止建筑设置非军事设施、从事水产养殖捕捞以及其他有碍军用舰船行动和安全保密的活动(修正案草案第九条),水域军事管理区禁止从事水产养殖,建筑、设置非军事设施要经军区级以上军事机关批准,从事捕捞或者其他活动不得影响军事行动(修正案草案第十二条)。

  二是加强外部保护。由于大部分军事设施没有被划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修正案草案重点规范了没有划入两区的作战工程、边海防管控设施,以及军用机场净空、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电磁环境的保护(修正案草案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同时规定,军事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主动作为,发现可能危害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的要及时报告,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修正案草案第二十条)。

  此外,对一些条文的文字表述也根据修订内容的需要作了必要调整。

(责编:陈芳(实习)、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发改委:近期一批司处级干部将赴原中央苏区挂职
2、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废止劳教制度决定
3、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
4、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
5、张德江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发表谈话
2、明年我国或将改革宅基地管理制度
3、美国不满安倍“不听劝”
4、让美丽乡村载得动乡愁
5、唯一供奉男性观音:济南灵岩寺
   中国工会
1、铁路运行今日调图
2、“那些春运铁路人”有奖图片展示活动介绍
3、城乡居民养老金最低每月仅55元
4、“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发
5、鞍山一男子用伪造残疾军人证购票
   中国妇联
1、组图:纪念毛泽东诞辰音乐会在京举行 宋祖英献唱
2、组图:云南“90后”女兵徒步200公里炼就“军中女豪杰”
3、《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4、省区市妇联主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
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

5、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第四届春节文化论坛在台儿庄举办
·北京紧急通知遏制新建、续建、续售“小产权房”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多地通知要求廉洁节俭过"两节" 公布举报电话和网站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