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安徽蒙城4000份出生证被盗案告破

2014年01月22日06:4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案发地点: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

  案发缘由:县妇幼保健站的4000

  份出生医学证明被盗

  2013年年初,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妇幼保健站的4000份出生医学证明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与此同时,这些医学证明流向全国各地。

  由于每个出生证明都有编号,安徽蒙城警方从出生证录入系统中发现了丢失证明的踪迹——福建省安溪县1名村民和其他十余人用买来的出生医学证明给孩子入户。蒙城警方以此为突破口,破获了这起特大盗窃贩卖出生医学证明案。今日,蒙城县公安局向《法制日报》记者通报了这起案件侦破经过。

  福建省安溪县村民苏某是当地一位有名的成功人士,名下有洗浴城、宾馆、酒店等产业。让苏某一直头疼的是,第三个孩子始终没法入户口。苏某于是找村干部苏某川想办法,苏某川表示“愿意帮这个忙”。随后,苏某将连同第三胎超生罚款在内的20万元交给苏某川。

  没多久,苏某川交给苏某一张出生医学证明,苏某喜不胜收,赶紧给孩子入了户。苏某没想到的是,给孩子入户没几天,民警就找到了他。这时,苏某才知道自己使用的出生医学证明是别人盗窃来的。

  接到苏某的电话,苏某川迅速赶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我在县城一处刻章办证的小广告上找到了一个电话,打过去后,对方给了我另一个电话。”苏某川说,这个电话是陈某的,对方保证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是真的。

  按照陈某的安排,苏某川将8万多元现金通过银行汇过去,并将需要入户的信息通过短信方式发给陈某。陈某很快将32份出生医学证明通过快递寄给苏某川。

  通过苏某川提供的电话与姓名住址等信息,民警很快找到了陈某。

  早在2010年,陈某在互联网上发现贩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信息,通过QQ与对方取得联系并互相留下电话。陈某购买一份出生医学证明给儿子上了户口。

  由此,陈某想到了一个“生财之道”——转卖出生医学证明。据了解,陈某先后从网络上购买了37份出生医学证明,从中获取差价。

  这37份出生医学证明从何而来?民警顺藤摸瓜,很快将在网络上兜售出生医学证明的朱某抓获归案。

  朱某是安徽省太和县一家保健品批发店的老板,平时生意不错。早在几年前,朱某曾托人帮朋友办过一张出生医学证明,并从中获利。

  民警介绍,2013年1月16日凌晨,朱某和他的外甥关某乘车从太和连夜赶到蒙城。

  根据监控显示,事发当晚,朱某负责在车内放风,戴着毛线帽的关某翻过院墙上四楼撬开门,翻找一通,最终撬开一个档案柜,窃得4000份出生医学证明。

  目前,警方正对关某进行网上追逃,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于林才)

(责编:陈芳(实习))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