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网友热议余额宝:应看到互联网金融积极意义

2014年03月04日18:3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要支持和容忍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

周小川4日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汇率变化是正常波动,并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对余额宝等金融业务的监管政策会更加完善。同一天,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也回应了新华网记者关于余额宝的问题。易纲认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关于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很多议论,主要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互联网金融持支持观点。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近日频频炮轰余额宝,认为其冲击的不只是银行,它所冲击的是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冲击的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安全。他表示,“我的主张就是取缔余额宝,还中国以正常的金融秩序”。

这场关于余额宝留存与否的舆论战中,大多数网友认为,应该看到互联网金融的正面意义。

网友“N0U飘零一叶”:余额宝只是打破了银行的垄断地位,只要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 应该不会造成重大危害。每一种经营 都需要有新的创新进入,不然就会退化,银行也不例外。

网友“地中海之石”:融嗜财的本性应是创新的源动力,任何一种金融创新都是值得观察和研究的。余额宝之类的产品,对真实反映民间融资成本,暴露传统银行对社会的压榨,有一定积极作用。

网友“逗子BOY”:法治社会余额宝该不该取缔就应该由法律说了算。如果余额宝违反了相关法律,那它就应该进行相应的监管规范,甚至是取缔。反之如果不涉及违法,那就轮不到别人指手画脚。

还有一些网友指出,互联网金融可能促使传统金融改革,有利于中小企业获得贷款。

网友“Guitar狂人”:余额宝这种方式虽然推高银行借贷成本,但银行的贷款,中小企业有受惠到吗?真正对实业有支撑作用的中小企业,借到银行的贷款比登天还难!相反,网络金融对中小企业是福音!

当然,余额宝能否生存,互联网金融能走多远,不光是看政策因素,也要看市场情况。

对于老百姓来说,余额宝每天能带来多少收益,才是最实在的事情。

一家网络论坛针对余额宝收益率跌破6%发起调查,征求网友看法。大多数网友仍然支持余额宝。

网友“WYN518”:银行活期0.35%,余额宝现在还有5.89%,你选哪个?

网友“liuwenjia”:肯定还是比银行赚的多,连小学生都知道!

网友“凤凰木”:只要超过一年期定期收益就行,从货基多年的表现来看显然没有问题。

在一片支持声中,也有网友抱着怀疑态度,给人们做个提醒。

网友“鸡肋”:我放了3W零花钱余额宝!目前看还不错的!但是大钱还是放银行!

网友“scyyf863”:小心资金套进去后破产了。(是钟寅 整理)

 

 

(责编:是钟寅、杨成)
相关专题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出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座谈会
2、高校涨学费
3、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4、农村水源纳入保护范围
5、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面对埃博拉 我们有准备
3、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4、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5、东营出台大学生创业就业新举措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巴西夫妻寻母时 发现是亲姐弟
3、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4、李晓杰当选吉林省妇联主席(图/简历)
5、烟囱花43万变温度计 网友称此举浪费公帑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习近平谈“三农”:端牢“饭碗” 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食药监总局回应实名举报:已向中纪委专门报告
·贵州省黔东南州3名厅级干部被免职立案调查
·南京两领导雷同报道责任人被停职 各地雷同一览
·23次常务会议透视李克强执政之道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