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推进生态补偿立法保护绿水青山

2014年03月14日06:4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张维国代表。 容俊 摄

  本报讯 见习记者刘志月 “怎么让地方或群众在面对金山银山时不放弃绿水青山,这是国家在推进生态补偿立法时应当考虑的重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市长张维国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十堰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随着工程的完工,该市面临的生态保护压力也逐步增大。

  张维国认为,当前我国生态问题十分突出,生态建设至关重要,资源输出区在为国家、特别是在为资源匮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牺牲了部分自身经济利益,客观上制约了自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理应得到生态补偿。

  “资源输出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任务艰巨,仅靠自身能力难以承担这一双重任务,需要得到政策层面的支持。但当前我国生态补偿制度还不够规范和完善,已严重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发展,急需推进生态补偿立法。”张维国认为。

  张维国建议,国家应当加快生态补偿立法步伐,尽早出台生态补偿条例或生态补偿法,这是生态功能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及健全我国生态补偿制度的现实需要。

  在张维国看来,生态功能区肩负着改善民生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同时面临着是保发展还是保生态的两难选择。

  “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为保护生态要付出巨大的直接成本和机会成本,发展受到限制,民生难以改善。”张维国认为,通过生态补偿立法、实行依法科学足额补偿,可以有效解决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矛盾,使生态功能区长治久安。

  同时,张维国认为,建立生态补偿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管理体制上存在多头管理问题,解决生态补偿难、补偿效果差、补偿不到位、标准不统一等系列难题,真正形成“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利益调节格局。

  “要科学确立生态补偿标准和测算方法,建立以公共财政转移支付和市场交易共同支撑的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生态建设、生态补偿方面的调节作用;丰富生态补偿内涵,除了资金补偿以外,还应将技术、智力支持作为补偿项目,使输血变造血。”张维国建议,还要加强生态补偿约束,明确补偿方及受偿方的责任和义务,确保补偿能真正促进生态责任的落实、生态效果的显现。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出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座谈会
2、高校涨学费
3、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4、农村水源纳入保护范围
5、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面对埃博拉 我们有准备
3、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4、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5、东营出台大学生创业就业新举措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巴西夫妻寻母时 发现是亲姐弟
3、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4、李晓杰当选吉林省妇联主席(图/简历)
5、烟囱花43万变温度计 网友称此举浪费公帑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中央财政拨2.5亿元支持城市社区文化中心建设
·发改委:保障鲁甸地震灾区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山西省直属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郭忠实被"双开"
·湖南日报重温湖南老典型系列报道引共鸣
·媒体质疑数十亿元档案费去向 专家:要把收支弄清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