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电气企业“傍名牌”被判更名又赔钱

2014年03月25日06:4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陈东升

  □本报见习记者王春

  □本报通讯员朱慧呀

  浙江省乐清市是全国低压电器生产基地,拥有一批较有市场美誉度的低压电器品牌,但也有一些企业存在“傍名牌”想法,在自己生产、销售的产品上使用与知名字号、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字号、商标,由此引发不少纠纷。

  近日,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对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诉青岛施耐德高低压电气有限公司、青岛施耐德高低压电气有限公司乐清分公司、乐清市艳豪电气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

  施耐德电气公司于1838年在法国成立,是世界知名的电气产品设计、制造企业。1995年7月10日,施耐德电气公司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注册了“施耐德”“施耐德电气”等商标,又投资设立了上海施耐德配电电器有限公司、施耐德(苏州)变压器有限公司等多家含“施耐德”字号的电器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各类电气产品在中国家喻户晓,属于电气行业里的知名企业。

  2012年2月21日,青岛施耐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山东青岛成立青岛施耐德公司,经营批发高低压电器及成套设备、自动化控制设备等,并于2012年3月30日在乐清成立青岛施耐德乐清分公司,由该分公司生产塑料式断路器等电气产品。

  2013年9月6日,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向乐清市人民法院起诉青岛施耐德公司、青岛施耐德乐清公司、艳豪公司不正当竞争。乐清法院审理后认为:“施耐德”作为施耐德中国公司的公司名称中的字号为相关公众知悉,在电气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其企业名称及企业名称中的“施耐德”字号受到我国法律保护。青岛施耐德公司、青岛施耐德乐清分公司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施耐德”字号,以及青岛施耐德乐清分公司在其生产、委托艳豪公司生产的产品、产品包装盒及使用说明书上标注“青岛施耐德高低压电气有限公司”的名称,容易使相关公众误认其生产、销售的商品为施耐德中国公司的商品或者误认为其与施耐德中国公司具有许可使用、关联企业等特定联系,三家公司损害了施耐德中国公司的合法权益,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遂判决:青岛施耐德高低压电气有限公司、青岛施耐德高低压电气有限公司、乐清市艳豪电气停止使用包含“施耐德”文字的企业名称;青岛施耐德高低压电气有限公司、青岛施耐德高低压电气有限公司变更企业名称,变更后的企业名称不得包含“施耐德”文字;三家公司在媒体上刊登声明,以消除其侵权对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的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5万元。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2、涉嫌受贿寿县县委书记被立案侦查
3、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4、黑龙江省人大视察鸡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
5、产假3年只是看着很美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3、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4、【热点聚焦】抗击埃博拉 全球在行动
5、【高谈阔论】或许不能小觑韩寒、郭敬明的文学史意义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3、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5、《神秘世界历险记2》首日火爆  倡导节水从娃娃抓起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深圳宣布继续实施楼市限购政策 引导房企理性定价
·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内设机构进行新一轮改革
·李克强就伊朗客机坠毁事件向伊朗第一副总统致慰问电
·习近平就伊朗客机坠毁事件向伊朗总统致慰问电
·习近平致电祝贺埃尔多安当选土耳其总统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