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无线电有害干扰严重湖南拟立法规制乱象

2014年03月29日11:1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阮占江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使用压制、阻断、干扰无线电的设备;加强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从源头上遏制无线电干扰;禁止设置并使用伪基站等非法行为……3月26日到28日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

  “截至2012年10月,湖南省有各类无线电台(站)4295万个。”据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介绍,在无线电技术创新发展的同时,湖南无线电管理的矛盾和问题也相当突出,第一个表现是无线电频谱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用频需求越来越大,可用的频谱资源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一些好用的频谱资源没有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加剧了供需矛盾。第二个表现是无线电有害干扰十分严重,有的甚至对民航、高铁、国防等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行业产生干扰,严重危及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第三个表现是无线电管理立法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当前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

  为此,湖南省经信委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立法听证会,并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几易其稿,最终于2013年12月4日由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条例草案。草案共8章32条,主要对无线电相关的频率、台(站)、发射设备、安全保障和监测等事项作出了规定。

  “由于对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不够严格,特别是对销售和维修环节缺乏有效监管,大量假冒伪劣无线电发射设备充斥市场,卫星电视干扰器、手机屏蔽器、考试作弊器等非法设备被广泛使用,导致电磁环境恶劣、空中电波秩序紊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委员王国海认为,加强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是从源头上遏制无线电干扰的重要措施。草案对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研制、生产、进口、销售和维修等环节,都作了规定,但不完善。为此,建议草案强化这方面的规定:一是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各项指标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标准;二是对无证生产、违反核准标准生产、违规销售和维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行为,应当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并明确相应的执法主体。

  “大量的无线电违法行为有禁不止,执法效果差,主要原因之一是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国家现有条例规定的处罚力度,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无线电管理的实际需要,不足以对违法行为产生震慑和惩戒作用。”为此,王国海建议强化和补充法律责任的内容。

  本报长沙3月28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2、涉嫌受贿寿县县委书记被立案侦查
3、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4、黑龙江省人大视察鸡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
5、产假3年只是看着很美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3、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4、【热点聚焦】抗击埃博拉 全球在行动
5、【高谈阔论】或许不能小觑韩寒、郭敬明的文学史意义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3、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5、《神秘世界历险记2》首日火爆  倡导节水从娃娃抓起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陆群:南方金银花不正名,我不会停止关注
·食药监总局回应实名举报问题:已向中纪委专门报告
·“大老虎”现形“墨宝”成“遗羞” 落马官员题字该咋处理
·环保部发布公民行为准则 动员公民举报污染行为
·部分中央机关和地方政府节前"打招呼" 严明纪律廉洁过节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