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将基层维稳纳入法治轨道

2014年04月10日06:4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石佑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

  惠州法制副主任制度是把契约理念输入到社会治理之中,让社会治理在协商民主精神的引导下,形成合作共治,把法治的思维融入到基层自治之中,让基层自治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推进,形成有秩序的民主、守秩序的自由、讲法治的自治。

  下面我就这个制度从三个方面谈一下我的看法:

  第一,我认为惠州市的党委政府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表现出了巨大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治理技巧,体现出了民之所需,施政所向的精神。惠州党委政府能够依托社会的力量来挖掘、整合法律资源,适应经济社会的需要,创造性地推出了法制副主任这项制度,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应该说这与我们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统揽、组织、推动是分不开的,功不可没。

  第二,法制副主任这个职业群体呈善心,做实事,讲奉献,树形象。它实际上是一种公益心在支撑的一种活动,是实实在在地为基层民众办事,贴近民众,以人为本,服务基层,赢得了社会公众的信赖,在奉献中体现价值,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塑造了法律人的新形象。可以说这么一个群体在我们法治国家的建设中步伐会越走越坚实。

  第三,法制副主任这个制度也有几大特点:一是让法制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生气。法制副主任这个制度采用了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把法律送到了田间地头,以便捷、高效的方式满足了基层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渴求,产生了良好的效益和效果。

  二是这样一种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非常有亲和力和公信力,创造了在基层化解矛盾的一种好的机制,法制副主任是法律志愿者,这个志愿者凭他的专业素养、公益心和公正性,在矛盾纠纷当中找到了利益的平衡点,将法、理、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赢得了纠纷当事人的信赖,有效地维护了基层的和谐与稳定,这也是一种成本低廉的矛盾化解方式。

  三是把法治的思维输入到了寻常百姓家,开创了法治惠民的好通道。通过法制副主任这么一个载体,这样一个抓手,切实地将法律送到公民当中,让公民在运用了法律的同时对法律产生了信任和信仰。通过这样一种机制和载体,能够让民众感受到法律确实能够保护他的权益,法律确实对我有用,这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而这样一种变化可以与依法维稳有机统一起来,将维稳建立在法治的轨道上。

  四是为基层的依法自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当民众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增强以后,就形成一种对政府的倒逼机制,政府本身也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去处理问题,这就能够将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双能驱动。

  同时,对这个制度我也有几点反思。第一,法制副主任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一经诞生,因为产生了良好的功效,人们对法制副主任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期待。但是法制副主任也不是万能的,也不能包治百病,我们要防止法制副主任陷入一种万能的泥潭,让他承受难以承受之重。第二,法制副主任队伍的结构要不断优化。做好法制副主任一是靠制度,二是靠人。好的制度与高素质的团体相结合就能很好地推行这个制度,那么如何优化我们这个队伍呢?我们应该进一步开拓选人的视野,更好地调整人才结构,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样社会影响会更大,做得会更好,这个品牌打得就会更响。第三,是制度机制的问题,惠州把法制副主任制度纳入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范畴。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举,让我们充满了希望,充满了信心。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2、涉嫌受贿寿县县委书记被立案侦查
3、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4、黑龙江省人大视察鸡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
5、产假3年只是看着很美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3、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4、【热点聚焦】抗击埃博拉 全球在行动
5、【高谈阔论】或许不能小觑韩寒、郭敬明的文学史意义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3、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5、《神秘世界历险记2》首日火爆  倡导节水从娃娃抓起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孕妇之死,请用理性还原真相
·北京黑监狱截访案开审 访民称被看守用烧红铁钳烙身
·中国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等待审批
·人民日报客户端:干部别被失控欲望拉入歧途
·组图:钱塘江“鬼王潮”打翻围观群众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