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2014年04月10日06:4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黄文新广东省惠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法制副主任制度涵养和培育着基层社会的政治文化,特别是法治文化,包括观念、制度及行为方式等,推动形成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正在悄然改变着、优化着、净化着基层社会的政治生态。

  过去,在基层治理中,主要靠组织的政治权力或行政权力的力量、人治的力量,偶尔靠乡规民约、道德、法律的力量管治着基层社会。现在,事情正在起变化,法治的力量、社会自治的力量正在上升,逐渐形成多元力量协同共治基层社会新格局。在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各方均认识到: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还是要在规范的、法律的轨道上解决,多样性的维权行为,还是以法律维权最有效、最便捷,成本最低。

  过去,基层治理的思维与方式比较单一,普遍运用的是自上而下的单向度的管治思维与方式,现在是“一手抓民主,一手抓法治,两手都要硬”。如过去的维护基层社会的稳定,往往运用“灭火”式的思维与行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求得长久、持续、可靠的稳定,必须民主与法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倡行与导入“参与式治理”模式;法治,可以引入带着自愿性、公益性的法制副主任制度,带动基层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这不仅是行为方式的改变,更是思维、观念的改变。法律只有被群众所掌握,才能发挥武器的作用。群众知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我们必须看到其进步意义,激发其正能量。

  从走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选择来讲,引导基层群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内外矛盾问题是群众路线题中应有之义;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原则指导下的政策选择来讲,法制副主任制度的实施在实践中是各方共赢的最优选择。

  总的说来,基层社会的政治文化、政治生态正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对法治的认识、对法治副主任制度的认识正在逐渐深化,并由此带来基层社会中法治环境的逐步形成。

  过去,一些村(居)委干部认识存在差距与误区。现在,随着法制副主任制度的推开与实践,村(居)委干部和村(居)民提供了认同度和接受度,他们认识到:法制副主任是提供法律咨询、提高法律意识与法治思维的服务器,是与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的直通车,是与法律亲密接触的便捷道,是送法上门服务的快车道。

  法制副主任是一股新生力量,这一制度也正发出正能量,有必要善加利用,实现基层社会从管理到治理、从善政到善治的转变。从社会治理新视角来审视,法制副主任制度的效用是明显的。一是优化了工作方式。以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替代管治思维与行政方式,引导群众知法、信法、用法,避免对政府的无限依赖与有事找政府的惯性思维与行为。

  二是突破了工作局限。以往的基层工作靠政策、靠行政化手段,一方面造成了法律有劲使不上,插不上手损害了法律的尊严与人民群众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又让基层群众感到法律遥远,不会用、用不起。通过法制副主任以法治方式来解决涉法问题,来兜底,对问题和矛盾的解决有根治作用。

  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法治方式入手,找到了解决矛盾问题的抓手和牛鼻子。特别是对信访维稳工作,伴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法律终结制度的落实,非依法依规上访的,不依法依规息诉息访的,不再是低成本高收益,不再被受理,从而减轻行政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降低了工作成本。要更有效率、更低成本地进行社会治理,法治化是重要前提和基础。同时,法治也是维护和规范社会秩序最重要、最好使的手段,也是成本最低的手段之一。

  为了更好发挥法制副主任制度可持续性的效力作用,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法制副主任的可接受程度仍是当务之急。应改变法制副主任的生成方式,由外部嵌入式转为内部生成式。一开始基层的干群为什么会有排斥感?主要是认为这种制度有“外力介入村(居)民自治”之嫌疑,要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这一制度的认同度和接受度、参与度,须变成他们的自觉自愿,是内在的需求,这样法制副主任制度才能与村(居)事务对接起来,才能真正融入基层干群的工作与生活。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2、涉嫌受贿寿县县委书记被立案侦查
3、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4、黑龙江省人大视察鸡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
5、产假3年只是看着很美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3、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4、【热点聚焦】抗击埃博拉 全球在行动
5、【高谈阔论】或许不能小觑韩寒、郭敬明的文学史意义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3、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5、《神秘世界历险记2》首日火爆  倡导节水从娃娃抓起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孕妇之死,请用理性还原真相
·北京黑监狱截访案开审 访民称被看守用烧红铁钳烙身
·中国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等待审批
·人民日报客户端:干部别被失控欲望拉入歧途
·组图:钱塘江“鬼王潮”打翻围观群众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