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立法推进公共管理机构信息公开

2014年04月10日06:4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席锋宇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的一份判决引发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律师因原广东省计生委没公开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及使用情况将其告上法庭。近日,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责令广东省卫计委对原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处理。

  政府信息既是公众了解政府行为的直接途径,也是公众监督政府行为的重要依据。从立法的角度对我国当前的信息公开制度予以完善,推动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一个问题。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受到制约

  “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的要求。而发展覆盖全社会范围的征信体系,必须要重视各类信息的公开和使用。但是,实践中一些信息很难公开。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学东认为,一方面,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用范围仅限于行政机关,并不包括司法、人大机关等,但行政机关以外的公共管理机构掌握的信息往往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再加上条例的立法层次低,权威性不够,难以有效解决行政机关之外的公共管理机构信息公开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司法部门虽然掌握着大量与企业和个人有关的信用信息,如交通违规、司法诉讼、行政处罚、水电煤气、税款缴纳、贷款信息等,但目前并没有开通便利的查询渠道,社会主体获取难度大,这成了当前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障碍,也是各类征信机构难以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

  周学东说,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为了发展覆盖全社会范围的征信体系,加快整合各公共管理机构掌握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推进部门、行业的信息互通共享工作,逐步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信用机制,必须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和使用,解决好各领域广泛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信息发布不主动更新不及时

  知情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公民参与社会管理、监督各级权力机关的重要保障,而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的重要手段。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满足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必要前提。

  但是,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并不令公众满意。南昌大学行政管理系大四学生吴金鑫,今年2月17日写信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内容是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现状和解决对策的建议。吴金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信息公开犹如一道玻璃门——虽然看得见,就是进不去。”

  2012年,吴金鑫和其他4位同学对450个省、市级政府官方网站信息公开建设情况作了调研,并对2008年至2012年见诸媒体的296个信息公开申请案例进行了梳理汇总。经过调研发现,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准确,一些政府网站长期不更新信息。不少政府在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布的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不完整。对于申请方式,不少政府网站虽然提供了网络提交申请的服务,但更多的是一个形象工程,公众根本无法提交申请。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指出,目前很多部门在信息公开中,晒问题多数都很笼统,而且存在发布不主动、更新不及时,公开渠道单一、流于形式,公开的公众不关注、公众关注的不公开等问题。

  “信息公开关系到权力是否能被全面监督、权力是否在规定范围内运行。但从当前的情况看,行政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随意性较大。”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市长饶南湖也注意到这个问题。

  条例没有明确免予公开范围

  2008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政府信息选择性公开的现象,对于一些热点问题,保密成了拒绝公开的挡箭牌。

  饶南湖介绍,目前,我国有80多部法律、法规,都对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作了规定。而在地方,有12个省、直辖市和16个较大的市,制定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但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而言,法律还是滞后的。一方面,一些规定散落在各个法律法规中,比较分散,规定也多为原则性要求。另一方面,地方制定的规章和国务院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法律相比层级低,权威性不够。

  周学东对条例中规定不完善的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首先,条例未明确免予公开的信息范围。只是在第八条和第十四条作出了间接规定。而且,规定比较笼统,界定标准不明确,导致实践中行政机关自由裁量权过大,很多应予公开的信息未对申请人公开。其次,过分强调依申请公开的目的要求。条例规定,要基于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方能提出申请。实践中许多行政机关往往以此为由给申请人设置门槛,增加群众获取信息的难度。

  应尽快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法

  针对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一些法律缺失,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为了以更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应从国家层面尽快启动信息公开法立法工作,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周学东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法在立法中应当关注下列关键问题。

  一是须对公民知情权的保障作出直接而明确的规定,并成为贯穿整部法律的立法指导精神;二是要明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确保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获得政府信息;三是要合理平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减少不适当的保密审查规定。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起草人之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4月初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学界已草拟了政府信息公开法专家意见稿,并递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2、涉嫌受贿寿县县委书记被立案侦查
3、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4、黑龙江省人大视察鸡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
5、产假3年只是看着很美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3、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4、【热点聚焦】抗击埃博拉 全球在行动
5、【高谈阔论】或许不能小觑韩寒、郭敬明的文学史意义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3、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5、《神秘世界历险记2》首日火爆  倡导节水从娃娃抓起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孕妇之死,请用理性还原真相
·北京黑监狱截访案开审 访民称被看守用烧红铁钳烙身
·中国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等待审批
·人民日报客户端:干部别被失控欲望拉入歧途
·组图:钱塘江“鬼王潮”打翻围观群众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