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小区业主告业委会索物业管理知情权

2014年04月10日06:5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夏瑶瑶

  因未向业主公布业委会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物业管理委托合同等资料,涉嫌侵犯了小区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享有的权利,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某小区业主委员会被业主告上了法庭。近日,番禺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业主知情权纠纷案。

  原告郑某诉称,业委会自2011年4月成立以来,不遵守《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迄今为止未向业主公布业委会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物业管理委托合同等资料,侵犯了原告作为小区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享有的权利。

  据介绍,从2013年9月开始,小区6栋楼的12部电梯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影响了业主的人身安全。业主们要求业委会公布本届业委会成立以来的开支情况、财务资料以及其他公共收益情况。业委会于同年10月公布了一份账目收支表。对此,原告认为,该账目存在虚假,且被告提供的仅仅是一份出纳流水账表,不是合法的财务审计报告,侵犯了原告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原告还提出,该小区为6栋16层电梯楼,共有672户住户,其中1至3层为商业用房,内有多家大型商家进驻。原告认为,小区人口众多,消防安全不容忽视,但被告经手完成的两次消防工程均未向业主公开消防工程合同及消防工程验收报告等资料。

  据此,原告诉请法院判令被告在小区内限期张贴公布以下资料:业主委员会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关于小区公共收益的合同、财务审计报告、消防工程合同。

  被告业委会在庭审中称,现已在小区内张贴业主委员会章程、财务管理制度和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并已将上述资料作为证据提交给法庭。原告对此的知情权主张已得到满足。被告已经提供了本届业委会所签订的有关公共收益部分的合同作为证据,同时被告也提供了本届业委会的财务账册,账册反映出了相关公共收益情况,这些可以满足了原告郑某的业主知情权,没有必要以张贴公告形式告知。另外,被告对所签订的合同,涉及合同相对方的权益,在未经合同相对方同意的情况下,被告也不能单方面张贴公告。同时,小区的消防工程经由物业管理公司与消防工程公司签订的合同,被告已提供了掌握的相关资料作为证据,足以满足原告的业主知情权。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2、涉嫌受贿寿县县委书记被立案侦查
3、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4、黑龙江省人大视察鸡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
5、产假3年只是看着很美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3、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4、【热点聚焦】抗击埃博拉 全球在行动
5、【高谈阔论】或许不能小觑韩寒、郭敬明的文学史意义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3、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5、《神秘世界历险记2》首日火爆  倡导节水从娃娃抓起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孕妇之死,请用理性还原真相
·北京黑监狱截访案开审 访民称被看守用烧红铁钳烙身
·中国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等待审批
·人民日报客户端:干部别被失控欲望拉入歧途
·组图:钱塘江“鬼王潮”打翻围观群众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