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修法推动全社会崇尚一技之长

2014年04月11日06:4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 漫画/高岳

  □本报记者朱宁宁

  “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在当下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能有一技之长,无疑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去年7月,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这个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的国际性赛事上,我国只获得一枚银牌、三枚铜牌,与制造业从业人数已超过两亿的基数相比,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显然有些后备不足。

  如何在全社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氛围,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如何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顺应我国改革发展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尽快修改职业教育法,以适应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如果没有明确的法律保证,将难以扭转职业教育落后于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

  北京市高技能工人仅占3.2%

  学校生源质量持续下滑、职业教育专业知识严重老化、所学知识落后于产业发展以及职业院校毕业生缺乏光荣感、责任感等,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于当下我国职业教育领域。

  “我国在2009年就超过德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是我国制造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是合资企业,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自主品牌仅有31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首席技师赵郁对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现状颇感忧心。“制造业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和人才应用。没有基础性的设备操作人员、设备维修人员,再先进的加工设备也无法顺畅运转;没有基层劳动者和技术骨干,再先进的生产工艺也无法实现;没有基层技术人员,再先进的加工技术也无法制造出产品。”

  赵郁在调研中发现,2012年北京市职工队伍中,没有技术等级的一线职工仍占73.4%,高技能工人占比仅为3.2%。“北京的职工技术等级情况好于全国总体情况尚且如此,充分说明我国制造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与高技能人才所占比例过低且队伍老化现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赵郁说。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特级教师王家娟通过调研发现,很多职业学校办学设施普遍简陋。“中职本应掌握最新技术,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但由于资金来源不足,教学和实训设备缺乏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相当多中职学校设备老化,不可能培养出适合社会经济需要的一流实用人才。”

  身为一名教师,王家娟还注意到,教师队伍建设也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一是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有企业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二是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定和收入分配没有单独的序列,往往是按普通学校的规定和标准执行,没有反映出职业教育特点,限制了企业和科研单位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进入职业学校教师队伍。

  明确企业发展职业教育责任

  1996年颁布实施的职业教育法至今已18年,早已不能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但时至今日也没有明确的修订时间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建议,将职业教育法修改列入立法计划。他认为,在修改职业教育法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理顺管理体制。通过修法,整合政府职能,打破部门界限,对职业教育实行统一协调领导。其次,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经费,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免学杂费和课本费,并补贴生活费。再次,适当发展本科层次乃至研究生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最后增加法律责任条款。职业教育法对法律主体的责、权、利没有明确规定,对于法律责任的规定显得空泛。应结合实际,建立职业教育执法责任监督制,健全和完善师生处分和申诉制度、教育行政复议和仲裁制度,保证职业教育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周洪宇强调要明确企业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职业院校毕业生是企业的生力军,员工素质的高低对于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至关重要。因此,应明确企业在免费提供学生实习、教师进修、设备添置、课程改革等方面承担的责任。

  此外,周洪宇还建议建立就业准入制度。用人单位招录职工必须严格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规定,从取得职业学校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不培训不得就业和上岗。还应建立能够反映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市场需要的职业资格标准体系,加强对职业技能鉴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评价、职业资格证书颁发工作的指导与管理。

  赵郁则建议,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使企业的职教资源和院校的教育资源双向流动起来。让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走上职业院校讲台,将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生产管理经验带进课堂,不仅让学生直接接触新鲜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清晰人生发展目标、工作特点、素质要求,增强学生内在发展动力。

  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

  据了解,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优化人才结构,满足社会和企业对技工的需求,有关部门对职业教育采取了一些优惠政策。2012年下半年,财政部、教育部、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

  “免学费政策实施以来,确实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得到了实惠,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有效改变了千军万马同挤大学这座独木桥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院院长、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认为,还应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使民办学校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和公办学校的学生一样同样享受免学费政策。

  “同样是接受职业教育,公办学校学生第三学年仍然享受每年免学费额的一半,而在民办学校学生只享受两年的免学费政策,这势必增加民办学校学生的负担,显然不合理、不公平。”荣兰祥说。

  王家娟则建议中职教育全免学费,与普通高中一致,以确保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入学。同时,制定相应政策支持鼓励企业与学校联合办学,以解决教师技能不足、实训场所不足的问题,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教学体系。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2、涉嫌受贿寿县县委书记被立案侦查
3、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4、黑龙江省人大视察鸡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
5、产假3年只是看着很美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3、明年起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4、【热点聚焦】抗击埃博拉 全球在行动
5、【高谈阔论】或许不能小觑韩寒、郭敬明的文学史意义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3、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5、《神秘世界历险记2》首日火爆  倡导节水从娃娃抓起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孕妇之死,请用理性还原真相
·北京黑监狱截访案开审 访民称被看守用烧红铁钳烙身
·中国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等待审批
·人民日报客户端:干部别被失控欲望拉入歧途
·组图:钱塘江“鬼王潮”打翻围观群众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