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立法聚焦

环资委赴广海局调研大洋立法

2014年06月05日15:16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近日专派调研组来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就“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展开立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卫留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兴凯,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段强,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广海局“海洋六号”船、南岗基地、实验测试所和资料处理研究所等设施及机构,实地了解我国海洋地质工作的最新成果、装备建设等有关情况。在之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广海局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现状等情况汇报,以及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现状、深海海底区域资源与制度等专题讲座,并与驻穗大洋理事单位专家学者就“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立法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建设海洋强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认识和利用深海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需要,深海资源开发能力的提升将促进海洋整体开发能力的跨越发展。国际海底区域和深海海底资源丰富,但目前我国国内尚无相关立法,开展大洋立法工作,将为我国深海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规范和推动我国在深海海底区域的研究、勘探和开发活动,是维护和拓展我国海底利益的迫切需要,对建设海洋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本次调研即是为加快这一立法做准备。

  另外,中国地质调查局是中国大洋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则为理事单位之一。自1986年至今,中国地调局和广海局一直在组织科考船执行大洋科学考察,期间共组织实施了13个航次的大洋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资源调查,航迹遍布东、中、西太平洋,这为我国多金属结核开辟区申请与履行“勘探合同”和富钴结壳矿区申请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杨孟辰、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出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座谈会
2、高校涨学费
3、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4、农村水源纳入保护范围
5、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面对埃博拉 我们有准备
3、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4、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5、东营出台大学生创业就业新举措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巴西夫妻寻母时 发现是亲姐弟
3、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4、李晓杰当选吉林省妇联主席(图/简历)
5、烟囱花43万变温度计 网友称此举浪费公帑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蔬菜水产能否带上可靠“身份证”?难,还要做
·南京官方回应两领导不同时间视察报道雷同:责任人被停职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处职务犯罪1824人 涉厅级11人
·湖南开展专项整治 处理"吃空饷"人员3950人
·国家药典委员会解释金银花、山银花分类问题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