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本网原创>>地方来稿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到浦东调研综合配套改革情况

2014年06月25日15:46  来源:上海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力发展新型业态,着力促进金融创新,综合配套改革期间,浦东转变经济运行方式成果显著。6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决定”执法检查组赴浦东新区开展转变经济运行方式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参加。

   检查组一行先后视察了上海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和上海春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听取了浦东新区政府关于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进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张江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试点开展以来,浦东新区积极发挥综合配套改革优势,在投资领域先试先行,率先取得了三大开放试点突破:率先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试点,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允许各类投资主体以各种形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地区,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进行商业保理试点。此外,浦东还聚焦重点领域,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如在全国率先成立浦东总部经济共享服务中心,截止去年年底,已吸附21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占全市的48%。率先试点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将检疫许可证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下一步,浦东将积极推进通关单无纸化改革,通关时效有望由原来的半天缩短为30秒以内。

   在发展新型业态方面,浦东新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已有6家企业率先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在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中占35%,极大便利了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货币资金清算服务,同时,浦东还正在积极推动1号店、百品汇、春宇供应链、跨境通等企业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研究改革试点方案,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办法。2013年,浦东实现电子商务商品交易额3144亿元,占全市近30%。此外,浦东积极争取金融创新先行先试,争取了消费金通公司、票据中介公司、场外交易市场、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新型金融机构设立,业务规模均全国领先。

   执法检查中,检查组成员对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成就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浦东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运行方式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成效显著,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张耀伦委员指出,企业创新成果已初步显现,但创新产品的产业化、市场化还尚显薄弱,政府应通过市场采购、创新扶持等方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陈霜华代表建议,浦东的金融创新要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庄振文代表认为,浦东的一些成功经验应在全市层面逐步复制、推广,体现示范效应。聂明代表建议,金融创新实践中碰到不少政策壁垒,应借鉴自贸区做法,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机制。

(责编:李楠楠、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出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座谈会
2、高校涨学费
3、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调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4、农村水源纳入保护范围
5、陈昌智率调研组到山东省调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中国政协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2、面对埃博拉 我们有准备
3、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4、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5、台湾学生将真实大陆带回家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4、从昆山爆炸案看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
5、东营出台大学生创业就业新举措
   中国妇联
1、支招:手机用户自我保护小方法
2、巴西夫妻寻母时 发现是亲姐弟
3、山东体彩4.97亿大奖得主现身领奖 捐2千万设慈善基金
4、李晓杰当选吉林省妇联主席(图/简历)
5、烟囱花43万变温度计 网友称此举浪费公帑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云南昭通纪委处分3名违反抗震救灾纪律官员
·蔬菜水产能否带上可靠“身份证”?难,还要做
·南京官方回应两领导不同时间视察报道雷同:责任人被停职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处职务犯罪1824人 涉厅级11人
·湖南开展专项整治 处理"吃空饷"人员3950人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