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常委委员:深化金融改革改变融资难局面

陈丽平

2014年08月06日14:1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前不久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情况的报告。一些常委委员提出,必须警惕实体经济下行带来的金融风险,通过深层次的金融改革改变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不能抛开实体经济谈金融治理

   “防风险的目的是为了稳增长。”陈光国委员说,管控金融风险,一定要围绕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来研究风险的防控和金融的调控。如果不把这个关系正确处理好,不加区别地采取收紧银根的办法来防控,那么实体经济下行的趋势会加剧,最终结果会导致实体经济和金融两败俱伤。

   陈建国委员说,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的贷款难问题。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调整结构需要贷款,经济发展需要贷款。

   张兴凯委员说,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一些实体生产企业生产要素流动减缓,资金压力很大,一些企业采取相互拆借的方式获得贷款,这种方式并不是不可行,但如果总量太大的话就会带来潜在的金融风险,所以必须加以防范。煤炭等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量仓储,成为重大的安全生产隐患。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发生了几起特别重大的仓储火灾,造成极大损失。这些火灾发生后,也带来企业的金融风险。所以应采取综合性手段加以治理,加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现代化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决不能抛开实体经济谈金融治理体系,决不能只针对金融风险谈防范金融风险。

   “目前企业融资成本的长期居高不下给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的信贷风险。”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学东说,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期,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债务风险上升。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经营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有金融机构经营问题。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将社会融资成本整体降下来,增强企业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稳定金融运行须保障经济增长

   “建议保障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稳定金融运行的基本面。”辜胜阻委员说,金融风险的释放和爆发与经济增长有关,经济增长上行,金融风险的释放和爆发是比较慢或者说不会出现,但是经济增长下行,特别是在下行过快的情况下,金融风险的释放和爆发都是有可能的。所以说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要有适度的经济增长。

   辜胜阻认为,金融要去杠杆化,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特别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小微企业,面临的是缺钱,另一方面从整体上我们又是钱多、流动性过多。要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特别是更好地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由融资贵、融资难引发的实体经济空心化的潜在风险。金融中长期的风险关键在实体经济,金融和实业是皮和毛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深层次的改革是要改变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罗清泉委员说,在落实金融风险防控措施的过程中,要切忌简单化、一刀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类施治。对落后产能要坚决淘汰,但是对产业升级、企业转型还要支持。实践证明,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当然,对支持转型、升级的资金要加强监管,防止挪用。同时,金融系统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不可能有金融的发展。金融系统要树立和实体经济双赢的思想,严格执行利率政策,不要通过变相提高利率加重企业负担,使已经很困难的实体经济雪上加霜。

   “在落实防控措施过程中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大支持创新驱动的力度。”罗清泉说,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经济要转型、升级,还得靠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原始创新的风险相对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支持高新产业,要支持原始创新,这就对金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防范金融风险应坚持金融改革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以民间信贷为例说,从某种程度上讲,民间信贷资金大部分流入实体经济,如果对民间资金用得不好、管得过死,会给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民间信贷问题不能简单地看待。现在钱多了,中小企业却依旧闹“钱荒”,从银行贷不到款,融资渠道很窄。还有一些个人和企业有钱了,但是投资渠道缺乏。存款的利息很低,他们不愿意把钱存到银行,就通过理财、信托、民间信贷得到一些比较高的回报和利润。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坚持金融改革,鼓励金融创新,既要监管更要改革,还要放手、放开。这需要国家从政策上、从总体上推动。目前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试点正在推进,希望金融改革步伐再大一点、再快一点。

   “要通过改革,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普惠式的金融,真正拓宽和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吕薇委员说,对消化产能过剩,银行信贷政策不能一刀切,产能再过剩的行业也有好企业。现在很多企业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阶段,有些有发展潜力,可能有短期的困难,应该把流动性的短缺和长期偿债能力区分开,还要把短期困难和长期偿债能力区分开。金融界不能以短期利益为目标,一方面要淘汰不合环境标准的过剩产能,同时也要支持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金融管理部门应进一步改进对金融企业的监管,鼓励和促进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

   吕薇建议,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效果并不明显,缺乏有效的利益激励机制。一定要细化规则和机制,保障民营资本的利益。(记者 陈丽平)

(责编:刘茸、李婧)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出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座谈会
2、高校涨学费
3、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今年11月起施行
5、农村水源纳入保护范围
   中国政协
1、面对埃博拉 我们有准备
2、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3、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药后持续好转
5、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4、东营出台大学生创业就业新举措
5、【打工路上】落实配套政策,真正释放户籍制度改革红利
   中国妇联
1、巴西夫妻寻母时 发现是亲姐弟
2、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3、李晓杰当选吉林省妇联主席(图/简历)
4、烟囱花43万变温度计 网友称此举浪费公帑
5、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西两个部门“神仙打架”3年 10座煤矿“换证无门”遭殃
·昆山爆炸案曝政府招商无底线:老板怎么顺心怎么办
·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常务副专员蒙志鹏被开除党籍
·新疆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华被开除党籍公职
·浙江落实“微信十条”推动即时通信工具规范发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