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建立健全旅游救援体系

2014年08月08日06:4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银川8月7日电 记者申东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8月6日对外公布,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银川市旅游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获得通过并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2007年7月1日起施行的《银川市旅游条例》同时废止。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秉忠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现行《银川市旅游条例》自2007年公布实施以来,对促进银川市旅游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已不能适应旅游管理工作的需要。同时,银川市旅游的大市场还未形成,旅游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发展旅游业的整体规划不完善,旅游资源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够、投入不足,旅游公共服务、交通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旅游发展层次较低,对旅游文化、产品的挖掘不够;所以重新制定《银川市旅游条例》十分必要。

  今年4月,由银川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法制办、旅游局等单位组成的《银川市旅游条例》修订调研领导小组深入到银川市各县区及全市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农家乐等旅游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就各界普遍关心的旅游规划、旅行社管理、旅游车辆、导游人员、处罚措施等多方面的问题和细节,先后收集旅游企业意见200多条。并邀请旅游相关部门、学者和旅游企业、消费者讨论,同时借鉴外地经验,最终研究制定了条例草案。

  新通过的条例对编制银川市旅游总体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构建完善的旅游规划体系作了具体规定。银川市各级政府对湖泊湿地、城市水系、文物古迹、特色地貌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资源开发利用时,应当考虑旅游功能开发。

  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银川市东线目前已有3个4A级景区和1个3A级景区,却未通公交。贺兰山东麓开通的旅游交通线路车辆经常遭到民营中巴车和“黑车”的围堵,诸多交通问题制约着旅游业的发展。针对这一薄弱环节,条例规定:市、县(区、市)人民政府规划和建设道路、公共交通网络,应当配套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站)、旅游交通标识标牌、旅游集散服务信息查询等交通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开通景区之间的公共交通线路和旅游专用交通线路。同时明确要求,旅游集散(客运站)经营者不得擅自接纳未经批准经营旅游线路的交通工具进站营运。违反规定者,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自驾旅游及沙漠越野等户外旅行出现的危险,条例中明确,市、县(区、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旅游救援体系,制定旅游安全事故防范和处置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修订。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出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座谈会
2、高校涨学费
3、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今年11月起施行
5、农村水源纳入保护范围
   中国政协
1、面对埃博拉 我们有准备
2、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3、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药后持续好转
5、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4、东营出台大学生创业就业新举措
5、【打工路上】落实配套政策,真正释放户籍制度改革红利
   中国妇联
1、巴西夫妻寻母时 发现是亲姐弟
2、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3、李晓杰当选吉林省妇联主席(图/简历)
4、烟囱花43万变温度计 网友称此举浪费公帑
5、专家:“随母姓”有助于消除“男孩偏好”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西两个部门“神仙打架”3年 10座煤矿“换证无门”遭殃
·昆山爆炸案曝政府招商无底线:老板怎么顺心怎么办
·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常务副专员蒙志鹏被开除党籍
·新疆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华被开除党籍公职
·浙江落实“微信十条”推动即时通信工具规范发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