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云南省人大、政府联合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2014年08月19日11:17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切实提升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高落实率和解决率,根据今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会同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于7月31日至8月1日,分别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政府扶贫开发办、省移民开发局等8个省直单位走访调研,督办代表建议,听取意见建议。期间,8个厅(局)分管领导就本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措施、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及建议办理答复情况和所提问题解决情况作了全面介绍,还与具体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从调研的情况看,8个承办单位共承办代表建议307件,其中主办192件、协办51件,分办64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理43件,省国土资源厅37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38件,省交通运输厅66件,省水利厅55件,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8件,省政府扶贫开发办26件,省移民开发局14件)。已办复296件,占所办建议96.4%,还有11件正在办理中。已经办复的建议,其中A类123件,占所办建议40.1%;B类105件,占所办建议34.2%;C类17件占所办建议5.5%。对2件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承办单位重新进行了办理,并在1个月内重新答复了代表,代表表示满意。总体上看,今年各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比往年有所提高,主要表现: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办理责任明确。二是认真沟通交流,调查研究深入。三是注重抓落实,突出办理实效。四是强化督促检查,代表满意度提升。

  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时,各承办单位相关业务处室着重反映了一些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代表建议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许多代表建议涉及项目立项和资金、政策扶持,立项建设、立项审批需要做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政策性强,落实难度大,导致解决率难以提高。三是部分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有的处室承办建议数量较多,如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每年办理建议不少于40件,最多时超过70余件,既要完成日常的业务工作,又要办理大量的建议,人少事多,工作压力非常大,存在与代表沟通联系、调查研究、面商不够的问题,影响了代表满意率。四是对办理结果的分类标准把握不准,存在不明确的情况,导致分类不准确。五是缺乏工作经费,要使代表建议实实在在落到实处,需要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到实地调研、邀请代表面商,无专项经费给予保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质量。同时,8个厅(局)相关业务处室的同志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要对代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使代表了解掌握相关的政策规定,以便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二是要加强对代表建议承办工作人员的培训,积极创造学习交流的机会。三是设立建议办理专项工作经费,为办理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四是建立激励表彰机制,定期对成绩突出的建议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定期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办理工作。

  选联工委马昆副主任、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任玉华处长充分肯定了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办理程序规范,责任落实到位,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就进一步办理好代表建议提出了工作建议:一要从法定地位、制度自信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的法律定位、作用的认识。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利的方式,办理代表建议是政府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形式。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工作责任,提升建议办理质量。二要创新办理方式,增强办理实效,力求解决实际问题。要在建议办理实效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促使问题得到解决。三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要改变文来文往为面对面与代表交流沟通,弄清代表提出建议的目的,形成共识。各建议承办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代表。认真研究,能解决的问题要解决,不能解决的要与代表多沟通,取得代表的理解或谅解。

  对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做好汇报,提出解决的措施,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鹤壁市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2、财经委召开完善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制度研讨会
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到泗洪调研脱贫奔小康工作
4、财经委赴山东、辽宁调研统筹推进城乡社保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5、龙岩市人大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建设调研
   中国政协
1、日公布钓鱼岛“史料”将自揭其丑
2、南水北调工程抗旱减灾作用凸显
3、猪价冲刺“8”时代 养殖业告别黑夜
4、东北豹在黑龙江已形成稳定小种群
5、南京青奥组委:
   中国工会
1、南阳一信用社十万元欠款“打水漂”
2、中国队晋级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3、沪上公务员纷纷换用国产加密手机
4、汗水筑起梦想之塔
5、支付宝将确保法院有效保全
   中国妇联
1、自酿葡萄酒还能喝吗?可以少喝 不适宜大量饮用
2、雷雨天不能加油?记者证实:的确不应加油
3、错上陌生人的车 重庆女大学生下落不明
4、江西授予三名“龚全珍式好干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5、生活小百科:预防汗脚有妙招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云南曲靖市委副书记李云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男子PS艳照敲诈多省50余官员
·中国青年报: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
·评论称坚决清理窝案才能消除买官卖官心态滋生土壤
·专家吁成立预防腐败署:归人大领导 民主党派参与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