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李飞呼吁香港立法会议员承担宪制责任、推进民主发展

赵博 颜昊

2014年08月22日10: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21日下午在此间出席香港立法会议员座谈会时表示,立法会对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负有重大的宪制责任,要以最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寻找政治问题的出路。

   李飞指出,全国人大把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权力授予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共同行使,三个机构必须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完成修改工作,推进香港的民主发展,否则只能原地踏步。三个机构的配合一是要以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为共同基础,二是要遵循公权力行使的基本要求,三是要尊重中央对政制发展的决定权。

   他强调,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将使500多万香港合资格选民第一次实现一人一票直接选举行政长官的权利,将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飞跃,也是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全部议员实现普选创造条件。立法会在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法定程序中,具有重要角色,负有重大的宪制责任。真诚希望各位立法会议员本着对历史负责、对香港市民负责的态度,与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起,在香港民主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飞还指出,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既是一个重大法律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其核心是要不要遵守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要不要坚持爱国爱港者治港的原则。不遵守香港基本法,不坚持爱国爱港者治港的原则,就是要摆脱中央而把香港变成独立政治实体,用香港的“一制”来对抗国家、对抗中央。在这种大原则面前,全国人民,包括广大香港居民,是不会答应进行妥协的。因此,希望那些持有不切实际想法的人能够改变立场,加入爱国爱港阵营,和中央政府、全国人民一起,真心实意地践行“一国两制”。

   他说,我们从来认为,泛民主派的大多数人是爱国爱港的,在香港基本法规定下,无论是提名委员会的组成还是行政长官候选人的资格,都不是以政团或政治派别划线,也不可能把任何一个政团或派别的所有成员排除在外。希望大家不要被那些为特定政治目的而编造出来的似是而非的观点所迷惑,回到香港基本法规定上来,认真思考怎么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普选。

   48位香港立法会议员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并就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发表意见和看法。李飞表示,会认真整理发言内容,并向委员长会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如实报告。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接收了泛民主派议员提交的相关意见书。

   香港立法会议员座谈会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座谈会的其中一场活动。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出席了座谈会。(记者赵博 颜昊)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坚持原则 推进香港普选
2、坚决打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

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于8月25日至31日在京举行
4、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华南城试营业筹备情况
5、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
   中国政协
1、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教育变革
2、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主席办公会议
3、免费师范生“下不去、留不住”
4、美国弗格森经历暴力之夜
5、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离不开大数据
   中国工会
1、中国队晋级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2、福州“信任餐厅”关停检测出了什么
3、汗水筑起梦想之塔
4、【社评】大学涨学费,先晒晒成本账单
5、体育实验室——青奥会上的缤纷一角
   中国妇联
1、错上陌生人的车 重庆女大学生下落不明
2、新生儿眼睛多长时间能看到人
3、陪领导赴宴后 刚毕业大学女孩遭性侵致死
4、韶关学生暑期补课集体发热腹泻
5、饮食对产妇尤为重要 产后吃什么易恢复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发改委财金司前任司长张东生被立案侦查(图/简历)
·央行:“丈夫受贿妻子洗钱”成家庭腐败典型模式
·“中国好声音”天猫开店 学员微代言5000元起
·解读中央深改小组思路:有逻辑有重点有规则有紧迫感
·广东省纪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 4起因吃月饼等被处理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