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践行群众路线 做“三能”人大干部

吴超华

2014年08月25日13:15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干部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期人大干部,务必牢记光荣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能写、能说、能干入手,更好地为人大机关、人大代表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真真切切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做“能写”干部,乐为群众送服务。作为一名人大干部不能写是万万不行的。日常工作要写,起草材料报告文件要写,为代表撰写代表议案、建议要写。一份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完成往往是人大干部与人大代表合力的结果。审议意见要写,审议意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书,高质量的审议意见能够促进问题的解决、能够指导“一府两院”高效办理。工作经验推广要写,要写新闻报道,要讲求时效及时写,要信手拈来、出口成章写。要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人大有其固有的特点和工作方法,视察调研是其主要方式,那么调研报告就是其载体。人大制度研究要能写,人大制度在我国的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的过程,需要人大工作者的长期探索和研究,那就要多研究多写多出高质量理论文章。学与写是相辅相成的,会学习就要能写,要把学与写结合起来。参加各类培训和自学不免要写,写学习笔记、写学习心得体会。这能写还包括字写的好看,有美术美,写得通顺、写得生动,有语言美。能写是做好一名干部的硬指标和基本素质,写出来的东西过得硬,经得起推敲就是群众需要的好干部。

  做“能说”干部,善为群众鼓与呼。人大不直接处理问题,就更凸显其说的重要性了,人大是通过说来促进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的改进,人大就是一个替人民说话的地方。人大之说也是有技巧有方法的。工作调研要巧说,问出事情真实情况,问出问题症结所在;审议发言要敢说,直面问题,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地说出来,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是人大职责,审议中就要敢于直言,以法律为依据,用事实说话,说就要说到点子上,说就要说到痛痒处,不痛不痒的说还不如不说;接待群众要实说,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不仅要及时答复,更要实话实说,让群众安心;走访群众要用心说,不说空话套话,多倾听,用心与老百姓交流。人大干部只有做到能说会道,才能真正的为民鼓与呼。

  做“能干”干部,会为群众干实事。能干更是一名人大干部应该具备的品质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就应该有着“十八般武艺”的能人。群众遇到困难要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做到雪中送炭;领导交办的事情要按时完成;答应群众的事情要言出必行,及时给与回复。能干还体现在工作方法上,人大工作不能蛮干,蛮干是干不出成绩的,更发挥不了人大作用。对不同的事项要采用合适的方法,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用执法检查效果更好,对全局有着关键影响的重大事项要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审议议题的调研要采用明查暗访相结合,对症下药,追求实效,任免人事事项要通过法律考试,通过任免各项程序,审议意见要有根有据,能够促进工作,代表建议督办要把握好度,既要督促承办单位在数量上要尽力完成,另一方面要督促承办单位在办理质量上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联系代表要深入代表所在的企业,要为代表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联系群众要深入群众家里,看锅里是否有粮,铺上是否暖和,住的是否舒适,要记录群众真实情况,掌握群众真实想法,指导各项工作。

  人大是一个替民做主为民鼓与呼的法定场所,是一个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权的法定机构,“能写能说能干”的人大干部不仅是人大制度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要求。

  (湖南省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吴超华)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坚持原则 推进香港普选
2、坚决打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

3、山西省人大视察组就经济发展和转型综改赴大同视察
4、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落实普选
5、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省林业对外合作情况
   中国政协
1、美国搅局南海或为遏制中国摧毁越共
2、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教育变革
3、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主席办公会议
4、9月起私家车6年内免检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7座以下的年检
5、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我看邓小平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邯郸版“盲井”
3、福州“信任餐厅”关停检测出了什么
4、【社评】大学涨学费,先晒晒成本账单
5、一铭软件公司发布国产操作系统V2.0新版本
   中国妇联
1、新生儿眼睛多长时间能看到人
2、韶关学生暑期补课集体发热腹泻
3、云锡集团原党委书记为情妇花千万元 同女明星发生关系
4、沈跃跃强调: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妇联依法维权工作水平
5、习水遭受洪灾 贵州妇联联动献爱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浙江金华新兴产业区管委会原主任陈陆一被开除党籍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原副社长王一义被开除党籍
·湖北省荆州市政协副主席余红星被免职
·人民日报客户端:警惕!四大领域洋八股盛行
·世界屋脊上的雄鹰——写在全面对口援藏20周年之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