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推进依法治国,人大可有更大作为

2014年09月06日17:5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 社论

  如果各级人大能够设定更科学的程序,严格履行选举任免权,比如,任命官员前先听证等方式,可以有效地防止“边腐边升”问题官员的出现。

  60年一甲子。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专题讨论依法治国前夕,昨天,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大会,隆重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并对今后加强人大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许多重要论述。

  可以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大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当然,站在新历史起点,我们更应当期待,在今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人大应当有更大作为。

  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人大可以通过加强立法,以立法引领改革,推动改革,使改革始终处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之内,与法治相契合,从而实现改革和法治的良性互动。越是进入深水区,改革越需要法治的引领和保障,这一点上,人大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

  再比如,在预防和惩处腐败方面,最有效的途径是编织制度的笼子,如习近平所说,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这其中最重要的制度当属全国人大通过的法律。同时,如果各级人大能够设定更科学的程序,严格履行选举任免权,比如,任命官员前先听证等方式,可以有效地防止“边腐边升”问题官员的出现。

  司法公正问题是我们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一个难题,各级人大在这方面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人大可以依据宪法和监督法的规定,对法院和检察院开展卓有成效的监督,对于民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问题,还可以开展特定问题调查,对于渎职法官和检察官,还可以通过免职、撤职等方式予以监督。如果人大依法监督到位,法院依法审判,检察院依法行使法律监督权,司法公正自然会逐步实现。

  习近平讲话还提到要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有法不依一直是我们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顽疾之一。而人大在推进国家法制和政令统一方面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各级人大可以撤销“一府两院”不合法的决定,可以通过备案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发现与宪法和法律相冲突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文件,并依法予以纠正甚至撤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将有望受到遏制。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目前人大自身建设与其应当发挥的作用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呼吁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依法治国中重要作用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和程序,不断提高各级人大代表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加强人大工作机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提供有效保障。

(责编:张雨、杨成)
相关专题
· 中国人大60周年纪念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人民当家作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2、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3、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4、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邓小平等力推差额选举
5、人大60周年:中国选举制度渐趋成熟完善
   中国政协
1、巴音朝鲁履新吉林省委书记 曾任省政协一把手
2、“占中行动”就是“自残”香港
3、香港全国政协委员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4、环卫工人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5、普选,让香港民主迈进新阶段
   中国工会
1、职业资格许可正被大幅取消
2、一汽-大众召回部分进口奥迪Q7车型
3、恒大大胜领跑中超
4、吴良镛 绘画、书法、建筑艺术营造人居艺境理念
5、秦皇岛实现“三险”统一征缴
   中国妇联
1、防止脱发的五个小建议
2、黑人妈妈生下“纯白”婴儿 丈夫:以为护士抱错了
3、女性缘何更易受埃博拉病毒侵害?
4、惠州个别食堂仍用“三无”食用油
5、北京暴雨致桥面积水 天桥变天河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西运城:15名干部因公车私用等问题被查处
·最高法:10月1日起重复进京诉讼信访采用视频接访
·郑州市开会标准最高500元/人天 吃饭不得上烟酒
·国务院:政策落实情况须限时报告进展
·南京市纪委微博发布"中秋劝廉谣"和典型案例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