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北京市人大调研“两院”规范司法情况

2014年09月09日10:1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法制日报记者王斌

  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规范行使司法权作为监督“两院”工作的议题。4月至7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两院”规范司法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目前,13场调研活动已全部结束。9月底,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规范行使审判权情况的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依法规范行使检察权情况的报告。

  “不回避问题,并且要用‘两院’实际存在的问题引导本次调研工作,让调研结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这次调研活动的一大变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副主任王玲总结为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增强调研针对性

  “北京‘两院’的工作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这里我就不多讲了,我是带着问题来的,就讲问题吧。”在北京市人大内司委举办的一次座谈会上,赵继明律师开门见山地说。

  这一次调研中,北京人大在调研伊始就率先听取专家学者和律师的意见,重点了解司法理论和实践中的困难、问题,并带着问题开展接下来的调研工作。

  “我首先要提出的,是民事案件立案难的问题。”赵继明说,比如律师去法院立案时,按照立案法官的意思改了案由,否则不予立案,但改完后到审判庭,审判法官认为案由和事实对应不上,庭开完后驳回,律师再立案。“这样转一圈,当事人会质疑律师到底懂不懂,也导致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赵继明进一步分析说,导致民事案件立案难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过分强调案由、立案审查过于严格等等。

  同时,对于律师辩护权利是否被重视、判决书是否存在说服力等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杨矿生律师就举出自己的例子:“最近我刚拿了一个判决,辩护律师提出什么辩护意见就只有简要几个字概括,不采纳也不说明为什么。一个判决如果连律师都说服不了,怎么说服当事人呢?”

  座谈会气氛热烈,专家学者和律师从不同角度谈了司法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都被列入了调研内容。

  发现问题是基础,但司法工作专业性很强,能否找准问题的核心,考验着调研组的智慧。调研组既有北京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同时还吸收了司法代表小组成员。

  “司法代表小组是去年年底组建的。成员既有法学专家、律师,也有来自基层一线公检法司单位的代表,会集了代表中的法律专业人才。这是一支专业力量。”王玲介绍。

  在每次调研活动中,司法代表小组成员总能发现种种问题,并从问题入手与法院、检察院的同志积极互动沟通,深入了解情况。“司法代表小组对于帮助法院、检察院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很有意义。”代表们如是说。

  关注制度建设增强调研实效性

  “人大调研组所瞄准的问题,并非个案,而是司法工作中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王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调研中,“两院”的司法公开、案件管理、业绩评价体系、内部监督机制等被专家学者和调研组反复提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在一次座谈会中指出,检察机关现在的捕诉合一实际上是在走“回头路”。“检察机关内部有些部门将批捕、公诉等很多职能都合一了,这样恰恰缺少相互制约。”陈卫东建议,可在检察院专门建立诉讼监督部门,不但要监督公安和法院执行机关是否依法办案,还要监督检察机关其他各个职能部门的执法规范,把监督权的行使和诉讼权的行使有机分离。

  制度是规范的基础。调研组既关注制度的建立健全问题,更关注制度的落实问题。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志建认为,依法规范行使司法权,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严格落实好既有的审判制度和检察制度。

  结合司法体制改革精神和新刑诉法、民诉法实施,调研组对法院的合议制度、审判委员会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对检察院的职务犯罪侦查、审查逮捕、诉讼监督等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在上下级法院行政化倾向明显,使得审级关系弱化,需要强化审级制度的落实”;“现在合议庭合而不议,简单附议现象比较普遍,需要改变”;“检察院对于新刑诉法实施后的配套机制建设还需加强,检务公开力度还需加大,诉讼监督工作任重道远”。

  关注基层接地气增强调研真实性

  与以往相比,此次调研更注重调研组成员的现场感受,更注重去基层法院、检察院了解情况,更注重听取一线法官、检察官的意见和建议。

  据王玲介绍,调研组运用视频观摩庭审、现场旁听庭审、视频录像观看合议庭合议、列席检委会等多种形式,使调研组成员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和了解司法权不同运行环节的实际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对这些做法很有感触:“前几年调研时听报告、看展览多一点,今年我特别深刻的感受就是我们真正能够接触到审判员、法庭、检委会,去接地气地看‘两院’的工作,这是非常大的改进。”他同时提到,通过对基层法院、检察院的调研,他认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有些制度很好,但在基层落实时没有很好地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

  “制度落地问题急需重视。”李大进反复强调。

  朱建岳代表也说,调研不是应景式地完成工作,而是围绕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听取不同层级、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法官、检察官的队伍建设和人才流失一直为社会关注,代表们也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调研。“依法规范行使司法权是司法机关的职责,但司法机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全党、全社会的支持。特别是司法队伍的职业保障和稳定问题,急需关注解决。”高子程、朱建岳等代表多次表示。

  “这次调研,我们看到了‘两院’工作的进步,也为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后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工作。”王玲说。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2、人民当家作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3、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邓小平等力推差额选举
4、人大60周年:中国选举制度渐趋成熟完善
5、历史照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60年
   中国政协
1、香港全国政协委员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2、普选,让香港民主迈进新阶段
3、山东省政协常委:改变农村“老头带儿子”行医的状况
4、物联网如何做大做强
5、我参与收复南沙群岛的回忆
   中国工会
1、今年新就业大学生平均月薪2400元 四成人需啃老(图)
2、平民月饼走俏市场 高档餐厅中秋遇冷
3、吴良镛 绘画、书法、建筑艺术营造人居艺境理念
4、【热点观察】哈市一大学女生“有捐必还”值得点赞
5、南昌局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中国妇联
1、礼盒月饼销售惨淡 买一送一也难卖
2、防止脱发的五个小建议
3、女性缘何更易受埃博拉病毒侵害?
4、能否只吃米饭不吃菜? 恒大粮油“放心米”广告误导消费者
5、蜂蜜配姜祛除老年斑 可减少脂褐素沉积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协原主席张彭慧自杀身亡
·呼和浩特市政协原主席张彭慧自杀
·《明朝那些事儿》作者低调挂职河北隆化副县长
·傅高义:邓小平如果还活着会肯定习近平反腐成就
·习近平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