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大代表吉林行:感受“平凡”中的“不平凡”

2014年09月15日09:1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代表们参观吉林高院的法官长廊,了解中华历史中的“法官”。

  “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与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真诚关心、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是分不开的。”9月1日,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贵祥的致辞,为期一周的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吉林法院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7个省、市的13位全国人大代表,分赴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对吉林省各级人民法院工作情况展开了全面了解。

  ■法院贯彻公开 听院长与代表对话

  “全省法院坚持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关切和期盼。努力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努力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努力让打赢官司的人及时实现权益。”视察吉林法院活动第一天,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向全国人大代表们介绍了吉林各级法院的总体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表示,听了王常松的介绍,对吉林法院系统的工作有了初步了解,感觉吉林法院认真贯彻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等方面,吉林各级人民法院都做得很好,注重基层百姓的呼声,真正为他们服务。”

  “今年1到8月,全省涉诉信访总体平稳可控,信访量和排名持续下降,进京访案件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5%。”王常松介绍道,“我们将化解旧访与预防新访相结合,紧紧依靠政治优势化解涉诉信访,同时加大涉诉信访排查化解力度。”

  “吉林法院涉诉信访数量逐步降低,说明法官做了大量的工作。” 邓泽永说,“由此可见,吉林各级法院对队伍建设高度重视。”

  “吉林法院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力求提高办案能力,判案不出错;转变司法作风,审案不超时;狠抓司法廉洁,法官不出事。”

  王常松特别指出:“2013年吉林法院共查处违法违纪干警5人5件,创历史最低。今年1至8月已有6人5件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多数系自查中发现问题,已受到处分。”

  正如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王飞鸿所说:“我们在介绍法院工作情况的同时,说出我们的困难,对于问题也不藏着掖着。”

  法院的大门,真正向公众敞开。

  ■法院司法为民 看志愿者如何服务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名律师在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内,正在为前来法院的当事人解答疑惑。这一幕吸引了人大代表们的目光。代表们了解到,志愿者服务虽然不是每天都有,但是完全免费的。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戴仲川说:“当事人到法院,对程序等各种问题不太清楚,法院提供这种贴心服务,很到位也很有必要。”戴仲川还提出意见,表示可以让高校学习法律的学生也参与其中,以扩大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林燚表示,志愿者服务是非常好的形式,希望回去以后可以推荐给当地法院。

  “他们的老弱病残窗口也很人性化,积极帮助弱势群体,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注意到了志愿者服务窗口旁边的专为老弱病残提供司法服务的窗口。

  随后,代表们在长春中院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公开庭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昝圣达在旁听后表示,整个庭审的感觉就是“实事求是”:“每个环节,被告人都有发言的机会。现在法院庭审程序越来越人性化,更加注重被告人的权力。”

  ■法院重视基层 叹法官辛勤付出

  “人民给我们权力,我们要用好。”在院长马庆的陪同下,9月1日下午,人大代表们来到在7月19日才正式挂牌成立的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从视频会议室到法警训练基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技术工人林欣欣参观后表示很有感触:“他们硬件很到位,设置规范、整洁明亮,干警的精神面貌也很好。”

  9月3日上午,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见证该院2014年第二批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

  作为申请执行人代表,吉林北方铁合金联营公司的赵晓光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这是一起债券转让纠纷,“案子经过10余年,终于在8月22日结束。昌邑法院的法官们往大连跑了很多次,甚至有法官在手术期间也顾不上休息,现在终于追回了47万元。我们决定拿出28万元,捐给一名没钱看病的职工。在这里深深感谢昌邑法院和法官们。”

  “一看那场面,挺激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区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动情地说:“执行干警的工作很艰难,法院真正为了百姓,很有作为。”

  “昌邑法院作为基层法院,能做到这种程度,可见在执行上做了大量工作。法官们需要真正下到一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生产部部长袁桂彬表示,解决执行难问题,不单是法官要努力,社会也要形成氛围,“社会的诚信体系亟须完善”。

  9月4日上午,视察延吉市人民法院朝阳川法庭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有感而发:“法庭一进门就很有亲近感,感觉就是家门口的法庭。庭长也很朴素、真诚。”

  朝阳川法庭庭长皮忠话不多,很憨厚,他向代表们简单介绍了法庭的特点及情况:“在农忙季节,我们就会进行巡回审判,特别是涉农案件,从送达开始,法官直接下村,而对影响比较大的案件,开庭时会请附近的百姓来旁听。”代表们说他是“生在百姓中”。

  “我感到作为基层法庭,朝阳川法庭和庭长、法官们都得到了百姓的充分支持和信任。”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万宁市侨联常委余永华说,“法官不顾休息,进行巡回审判,是很辛苦的。此次吉林行,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些基层法院、法庭真正把百姓的诉求放在心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要更多地关心法官,支持法院,提出更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点滴事迹 感染你我

  “我叫翟树全,是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的副庭长、审判员。”这是9月2日,最美基层干部、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在长春中院向全国人大代表们做报告时朴实的开场白。

  “当上法官后,面对的案件大多数是婚姻家庭、债务纠纷、邻里矛盾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却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们看得很重、很在意。因此,我经常告诫自己,不能有丝毫马虎,小事也要当成大事解决。正因如此,我在处理这些矛盾纠纷时特别谨慎,既要依法办事解开‘法结’,又要调解优先解开‘情结’,还要搞好普法宣传解开‘心结’。”

  “我们只有服务人民的责任,绝没有贪图享乐的权利。我是一名法官,必须恪守公平正义;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做,才能算称职合格。”

  在翟树全简单介绍完自己的工作情况后,农安县哈拉海镇榆树村党支部副书记崔向彬讲述了与翟树全的共事经历。长春中院的年轻法官代表、该院民一庭副庭长陈海彪发言说:“从翟法官身上学到四个字——‘职业操守’。”

  陈海彪说,他曾有过一段迷茫期,甚至想过脱下法袍,但就是知道了翟树全的事迹后,又重新坚定了在审判一线奋斗的决心。

  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听了翟树全的事迹及崔向彬、陈海彪的发言后,感触颇深,也很荣幸能见到这位政法战线的楷模。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表示,为翟树全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所感动:“特别是在现今社会,这种精神和信念难能可贵。能深深感受到他对法官事业的热爱。”

  “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胡翎说,“我发现,从高院到中院、基层法院,吉林法院的法官们都很有‘精气神儿’,而翟树全更是法官队伍中的代表。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各行各业都要树立先进典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政协副主席蒋婉求则从翟树全身上看到了法官情、理、性与智的结合,“法官不能离开法理,要体现法律的精神、智慧,知道怎么有智慧的对待案件。同时,注重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以提高司法公信力。”她表示,翟树全是真正的“铁肩担道义”。

  “向全国人大代表们汇报我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感到非常紧张。”翟树全对本报记者说,“我就是最基层的一名普通法官,没做出什么突出成就,都是日常的、本职的工作。很珍惜这次和全国人大代表们接触的机会,这也能成为我今后工作的动力。”

  “能办一件实事儿,比说一百句空话都强。”虽然在他看来都是不起眼的平日工作,没什么好宣讲的,但就是他这样的踏实、认真地对待每一件小事、每一名当事人,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人民法院报记者 王 俏 文/图)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
2、图解人大: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构成
3、购物中心“搁浅”引委托经营合同纠纷
4、广州芳村“地主”覆灭记
5、公益性岗位劳动者受劳动法同等保护
   中国政协
1、澄清教师节的由来
2、高考改革,两岸可以相互借鉴
3、历年高考制度改革
4、全国政协赴安徽舒城县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5、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山西调研
   中国工会
1、教师节罢课事件:斯文扫地之举让谁汗颜
2、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寒冬”
3、“兴麟帮”卷钱跑路,监管在哪?
4、长安福特召回部分福克斯汽车
5、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中国妇联
1、孩子吃早餐有讲究 专家:不肥胖应喝全脂奶
2、沈跃跃出席第六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3、宋秀岩慰问教职员工并致以节日问候
4、宋秀岩与科学发展的女性领导力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亲切座谈
5、细节让造型不乏味 5招让衣服穿出设计感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广东一村干部私设收费站 对矿车收取"过路费"
·因原房主不迁户口引发落户纠纷频发 政策空白待“填补”
·新手机号能查别人支付宝 因原主人销号后没撤“绑定”
·武汉10万蝴蝶为楼盘“捧场” 两天内大量死亡
·人民日报驳斥中国搭便车论: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30%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