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民法院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2014年09月16日08:3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法制日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袁定波 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法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也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司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充分依靠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司法改革,解决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

  会议指出,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民法院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负责地向人大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加强与常委会及有关工作机构的沟通联络,依法正确履行职责。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既是人民法院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履行宪法法律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法院贯彻群众路线、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不断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深入推进“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建设,继续推进裁判文书上网,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按照中央已经明确的司法体制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有序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部署落实,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更加有效地监督司法权的行使。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铁的手腕,下最大气力解决司法腐败问题,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
2、图解人大: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构成
3、上海举办纪念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
4、购物中心“搁浅”引委托经营合同纠纷
5、广州芳村“地主”覆灭记
   中国政协
1、澄清教师节的由来
2、高考改革,两岸可以相互借鉴
3、全国政协赴安徽舒城县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4、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山西调研
5、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积极议政建言 促进两个健康
   中国工会
1、教师节罢课事件:斯文扫地之举让谁汗颜
2、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寒冬”
3、台风“海鸥”来袭 海南多地严阵以待
4、“兴麟帮”卷钱跑路,监管在哪?
5、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中国妇联
1、孩子吃早餐有讲究 专家:不肥胖应喝全脂奶
2、南师大军训“男上女下”做俯卧撑 教官道歉
3、宋秀岩与科学发展的女性领导力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亲切座谈
4、沈跃跃主持召开河南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调研座谈会
5、第六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京落幕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国假日办”撤销 国务院部级会议接管职能
·聚焦基层青年教师"三忧":谁为免费师范生解忧
·凤凰涅磐 民营经济发展的山东诺言
·投资7000万铜像匆匆被拆: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
·北京千年皇宫遗址将变会所 政府曾想接手苦无资金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