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毒驾”也应纳入刑事管辖(法评)

陈 彬

2014年09月17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毒驾”比“酒驾”对于公共安全的现实危害性更大,其正作为一种新的危险驾驶行为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

  前不久,在北京市朝阳区发生了一起奇怪的交通事故:一名男子驾车撞倒路边护栏后,竟然下车满地撒钱,随后抢劫一辆出租车准备逃逸,而在逃逸过程中又与两辆车相撞。事后,经检验,该男子为吸食毒品后驾车。这让“毒驾”问题再次走进社会公众的视野。

  近年来,“毒驾”导致的事故屡见不鲜。2012年4月22日,一辆从上海驶往常熟的旅游大巴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造成14人死亡。而造成这一惨剧的罪魁祸首正是司机吸食毒品后疲劳驾驶。与“酒驾”相比,“毒驾”的危害更重。吸食毒品后,人会产生亢奋甚至妄想、幻觉等症状,严重限制人的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英国一项研究表明,酒后驾车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而“毒驾”则要慢21%。由此可见,“毒驾”比“酒驾”对于公共安全的现实危害性更大,其正作为一种新的危险驾驶行为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

  但与“酒驾”的处罚相比,“毒驾”的处罚反而更轻。在公安部《关于加强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管理的通知》中仅规定:对吸毒成瘾未戒除的驾驶员,将强制注销驾驶证。但刑法处罚对此却仍然是一片空白。刑法对于危险驾驶罪只规定了“醉驾”和“飙车”两种行为,因此对“毒驾”的追责只能以其行为后果为依据。如果“毒驾”司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那么按照法律规定,只能对其处以罚款,并对其吸毒行为给予治安处罚,而不能追究其刑事责任。“毒驾”的违法成本与造成的现实危害性严重不成比例,无法达到遏制“毒驾”违法行为的法律效果。

  事实上,“毒驾”入刑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笔者认为,“毒驾”入刑是大势所趋,且目前已经具备条件。首先,从司法实践看,吸毒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毒驾”造成的交通事故更是触目惊心。而从近年来“醉驾入刑”所取得的较好打击震慑和预防效果来看,“毒驾入刑”更加迫切,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社会角度看,由于“毒驾”违法成本低,吸毒人员对“毒驾”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主观上放任“毒驾”所导致的危害后果,进而刺激社会焦虑日益增强。打击“毒驾”应坚持预防为主,以使执法部门能够及时查处“危险驾驶的行为”,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降低社会管理执法成本。

  从法律上来看,“吸毒”和“喝酒”都是机动车驾驶员上路前应绝对禁止的行为,但刑法在明确了“酒驾”责任的同时,并未对“毒驾”的刑事责任做出明确规定,这与刑法“罪刑相称、罚当其罪”的原则相悖。从罪刑相适应原则角度,也应将比“醉驾”还危险的“毒驾”纳入刑事管辖。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图解人大: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构成
2、广州芳村“地主”覆灭记
3、上海举办纪念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
4、电信诈骗代办信用卡实为蒙钱陷阱
5、中国反腐正走向官民良性互动
   中国政协
1、人民日报:迈向协商民主新时代 
2、高考改革,两岸可以相互借鉴
3、警惕泛民派以“普选”名义搞“港独”
4、郝柏村言论背后藏民进党“死穴”
5、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建议解决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中国工会
1、台风“海鸥”来袭 海南多地严阵以待
2、教师节罢课事件:斯文扫地之举让谁汗颜
3、“兴麟帮”卷钱跑路,监管在哪?
4、贵阳“超级大盘”难觅菜市场
5、如何直面代课教师的编制之痛
   中国妇联
1、南师大军训“男上女下”做俯卧撑 教官道歉
2、沈跃跃主持召开河南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调研座谈会
3、沈跃跃会见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访问团一行
4、黑毛衣+百褶裙 最减龄显瘦穿搭(图)
5、台湾地沟油事件发酵 涉事产品网上代购如故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潘逸阳系今年第25位落马省部级官员(表)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中国梦与人权发展
·情人反腐成查处贪官突破口 部分官员有多个情妇
·山东各级监察机关通报1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被调查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