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应以列举方式明确规定间谍行为类型

2014年09月22日15:1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反间谍法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应对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作明确的概念定义,并以列举方式对间谍行为的类型作明确规定,以便使本法的调整对象更加明确。

   草案第五条规定,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登海建议,应把什么叫间谍,也就是间谍的概念在总则中表述明白。

   “需要根据反间谍工作的具体情况对草案予以修改完善。如果不列举具体间谍行为,必然导致行为人对自己的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不可预测,这在客观上不利于反间谍工作的开展。”董中原委员建议,反间谍法应以列举方式将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的类型作明确规定。

   董中原指出,本草案相关条款还存在相关用语交叉使用的情况,不同条款分别采用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这三种表述相互间的关系不明确。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何峰说:“现行国家安全法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作了五个列举性规定,我认为是必要的。草案把现行国家安全法这一规定作了简化处理,是不妥当的。在反间谍法总则中,应当保留现行国家安全法关于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列举性表述形式和基本内容。”

   何峰建议,在反间谍法总则中增加一条用于归纳列举间谍行为的主要内容和种类。他的理由有两条:一是有助于公民直接了解哪些是间谍行为、是不可为的,这样会产生比较明显的教育作用,增强公民的自律意识和反间谍意识;二是有助于减少由于无知或者过失所导致的间谍行为。

   邓昌友委员认为,间谍行为究竟包括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或者说反间谍工作包括哪些内容,这是制定这部法律最基础的。草案缺乏一个基础性的条款,没有对哪些属于间谍行为加以明确,就直接规定反间谍工作的权力、职责、义务,这是不妥的。

   “现行国家安全法对间谍行为列举了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尽管不是很全面,还是提到了一些问题。但此次反间谍法草案删掉了这部分内容。”邓昌友建议,在总则之后加上一条反间谍工作的主要内容,或者说是间谍主要有哪些行为,以便为后面条款提供基础性的依据。

   “反间谍法应指明间谍行为,引导大众更好地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反对间谍行为,同时保护个人的合法行为。”周天鸿委员说,国家安全法列举出危害国家安全的几种行为,现在将国家安全法修订为反间谍法,但什么是间谍行为没有明确,是个漏洞,应列举出间谍行为。(记者 朱宁宁)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图解:那些重要法律是何时诞生的?
2、修改教师法消除教师后顾之忧
3、人大60周年研讨会:坚持制度自信,并不意味着故步自封
4、行政诉讼法大修新亮点
5、张德江会见香港工会联合会访京团
   中国政协
1、人民日报:迈向协商民主新时代 
2、热烈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
3、邓小平:政协不能搞成权力机构
4、全国政协机关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展
5、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举行
   中国工会
1、【社评】公众因何对“双胞胎判决”如此关注
2、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3、南通5家企业上了安全生产“黑名单”
4、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染乙肝
5、贵阳“超级大盘”难觅菜市场
   中国妇联
1、自建网站招揽生意 同性卖淫非法牟利
2、宋秀岩:勇于担当 切实负起党组主体责任
3、给孩子讲故事 避免4个误区
4、彭丽媛出席“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
5、中国首例冷冻胚胎继承权纠纷案昨二审落槌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上海食药监局22日再次约谈欧喜公司 要求承担主体责任
·费志荣任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图/简历)
·腾退出的房子用来干什么?教育实践活动中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案例追踪
·杭州市运河集团董事长邵毅接受组织调查
·刘兴伟任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