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三次纪念大会宣示人大制度新高度

2014年09月22日15:44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党和国家一共举行过三次纪念大会:1994年、2004年、2014年。三次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大会有一个共同程式: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发表重要讲话。各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使命,其内涵和实践需要与时俱进,其地位和功效需要赋予新时代基因。三次纪念大会提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课题,表达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的自信,宣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高度。

  第一次大会:“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994年9月15日下午,首都各界群众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举行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的活动,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反响。

  1982年宪法和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对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规定。乔石指出,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40年特别是近16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能不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它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决策是否正确,社会主义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这一制度的优势和功效。

  在谈到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时,他说,根据国家总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按照宪法规定,加强国家权力机关建设,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有权威的国家权力机关,成为能够担负起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矛盾的为人民所充分信赖的代表机关。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

  第二次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2004年9月15日上午,首都各界代表35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这次纪念大会规格高,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全部出席纪念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委员长主持纪念大会。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一个“最好”、一个“最高”实现形式,这表明党和国家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政治高度。

  胡锦涛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必须认真落实宪法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各项职权。”胡锦涛在讲话中,从加强立法、监督、与人民群众联系和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三次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2014年9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前两次纪念大会是以首都各界群众、代表隆重集会的名义来纪念,这次是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的庆祝大会,是顶格的会议。

  在上一次纪念大会胡锦涛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的基础上,习近平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了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治国理政中地位认识的新高度。

  习近平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

  习近平发表讲话后,国际国内反响强烈,并从庆祝大会的内容和基调,预测和解析了四中全会“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责编:刘茸、杨成)
相关专题
· 中国人大60周年纪念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图解:那些重要法律是何时诞生的?
2、修改教师法消除教师后顾之忧
3、人大60周年研讨会:坚持制度自信,并不意味着故步自封
4、行政诉讼法大修新亮点
5、张德江会见香港工会联合会访京团
   中国政协
1、人民日报:迈向协商民主新时代 
2、热烈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
3、邓小平:政协不能搞成权力机构
4、全国政协机关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展
5、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举行
   中国工会
1、【社评】公众因何对“双胞胎判决”如此关注
2、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3、南通5家企业上了安全生产“黑名单”
4、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染乙肝
5、贵阳“超级大盘”难觅菜市场
   中国妇联
1、自建网站招揽生意 同性卖淫非法牟利
2、宋秀岩:勇于担当 切实负起党组主体责任
3、给孩子讲故事 避免4个误区
4、彭丽媛出席“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
5、中国首例冷冻胚胎继承权纠纷案昨二审落槌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上海食药监局22日再次约谈欧喜公司 要求承担主体责任
·费志荣任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图/简历)
·腾退出的房子用来干什么?教育实践活动中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案例追踪
·杭州市运河集团董事长邵毅接受组织调查
·刘兴伟任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