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建起代表履职的“空中之家”

2014年09月29日14:33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众亲,本轮值组长所在单位将为大沽街道40 至50 周岁妇女姐妹免费查体,烦请各位代表将此义诊信息周知。7 月9 日上午,泰和新都社区——等你哦!”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秘书、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管理员“西贝之夏”正在向群里发布代表活动信息。摄影/ 蔡庆菊

  这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颜慧娟近期用手机向微信群里发出的一条活动讯息。

  据了解,自2013 年年底在街道机关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在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实行组长“轮值制度”以来,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小组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方式,运用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将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现代通讯设备和无线网络技术应用于人大代表工作之中,先后创建了人大代表服务邮箱、QQ 群和微信群等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的工作平台,大大缩短了代表间相互沟通和交流的距离。

  特别是2014 年以来,大沽街道所设置的“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就像一座无形的空中平台,让该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的代表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通过手机微信无线通讯网络,不仅可以将人大代表小组每一位代表参加活动的履职动态在第一时间传递出去,而且还可以及时将代表的履职信息反馈回来,极大地方便了人大代表的履职。

  微信群里的内容很多,大多涉及代表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宣传、代表建议督办、活动方案公布、活动议题讨论和代表视察调研等一系列有关人大工作的文字和图片,10 余名人大代表手中的智能手机形成了一张看不见的联系网,像是代表的“空中之家”。通过“空中之家”,“家庭成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沟通和交流。

  “亲,我在北京开推介会。我反映河南里公厕的那个建议,环容局通知我后

  天开现场协调会,你把我的建议再发一份给我!”——赵淑英代表在首都北京开会的时候,还不忘让代表小组秘书帮她提供一些履职资料。

  “今天颜代表又参与阳光助残活动了,赞一个!” ——这是微信群里的人大代表对本组年龄最小的代表,也就是大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的发起人颜颖奇的又一次肯定。

  ……

  关于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的微信,仿佛空中永不消逝的电波,你来我往,飞来飞去,表现出该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强大的生命力。

  2014 年5 月,大沽街道机关举行了庆祝“五四”阳光助残仪式、文艺演出活动。活动之后,微信群管理员“西贝之夏”感到这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于是,她向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讯息:

  “今天在大沽街道机关举行的庆祝‘五四’阳光助残仪式、文艺演出活动,是陈行担任轮值组长以来,创新人大工作,搭建人大平台,延伸服务内容的一项新举措——人大代表单位团组织与街道团工委联合开展了‘青年先行阳光助残’活动。人大代表所在单位组织捐款近2 万元,对辖区40 余名残疾孩子及残疾家庭进行‘一助一’资助(包括购置轮椅)。感谢农行陈行、海发张总、八局赵总、新利恒颜总、大沽卫生服务中心颜书记以及北海明珠赵总!感谢你们对残疾人的关心与帮助!”

  其实,作为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秘书,“空中之家”的成员之一,微信群管理员“西贝之夏”在每一次代表活动之后都要及时将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总结信息和未来代表活动动态在第一时间发布在微信群里。亲切的话语,总会让人大代表感到像是在家一样。

  “众亲,下周准备开展代表进社区群众接待日活动,请安排好本职工作,按时参加哦!”

  2014 年6 月,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了人大代表“进社区,听民意”群众接待日活动。活动之后,微信群管理员“西贝之夏”又向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总结讯息:

  “昨天的群众接待日效果真没的说!群众代表去了30 来位,反映各类问题14 件,人大代表悉心听取,认真记录。群众纷纷表示这样零距离的接待形式接地气,受欢迎!”

  ……

  不仅如此,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的代表们还经常运用“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这一“空中平台”进行学习和交流。

  这天,赵淑英代表在群里转发了一篇关于“一位台湾校长的演讲,震撼所有中国人”的文章。微信群管理员“西贝之夏”马上作出了回复,表达了她的心声:

  “我们的社会有了‘责任’这剂良药,民族有救,复兴可待!”

  “希望代表们,在今后的意见收集当中多关注民众热点及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提交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

  接着,微信群中的代表纷纷回复。有的颌首赞同,有的鼓掌同意,有的握拳明志,还有的竖起了大拇指……

  前不久,大沽街道党工委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 周年暨“三型”党组织建设表彰会,对大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在“认领‘微心愿’、助圆‘微梦想’ ”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辖区单位进行了表彰。

  原来,作为人大代表,大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颜慧娟在此次活动中,主动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牵头其所在单位各社区服务站为辖区9 个社区的50 名残疾群众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了医疗救助服务,为群众解除了病痛困扰。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在和盛苑社区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听民意’活动”现场。摄影/ 蔡庆菊

  会后,大沽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代表邓大为在微信群中对颜慧娟代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做得好,就得表彰,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虽然微信群建立的时间并不长,但人大代表的确从中感受到了它的方便与实用,更增强了代表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信心和力量。

  为做好代表建议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安排好轮值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轮值组长总会提前将有关工作讯息发布在微信群里,征求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此,“家庭成员”总是畅所欲言,“空中之家”经常气氛热烈。

  2013 年年底至2014 年上半年,大沽街道人大代表小组针对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本组代表所提出的16 条代表建议,特别是涉及城市公交线路调整、大沽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东西沽还迁房配套设施建设、地区大型超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建议进行了追踪督办。

  在追踪督办的过程中,该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的每一位人大代表都将其所参与的走访辖区企业、现场协调调研、扶贫慈善捐助和困难家庭慰问等活动情况在微信平台中发布出来。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供本组的其他代表参阅讨论,另一方面可以请大家来出谋划策,既提升了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又激发了代表主动参与街道和社区建设的热情。

  据统计,这一时期,人大代表在微信群中共发布关于代表工作的文字和图片讯息100 余条。

  “目前,大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正在不断完善之中,其良好的发展势头将在街道人大代表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既调动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又增强了代表的服务意识,它仿佛是人大代表们的‘空中之家’,在方便学习交流的同时,还对有关工作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采访时,滨海新区大沽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代表邓大为向笔者这样介绍道:“今后,我们还要在这方面继续探索创新,将‘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扩展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侯 明 贾秀玲)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2、白恩培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3、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
4、张德江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
5、29分官司更像炒作
   中国政协
1、民进中央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
2、北京373家公园十一当天免费
3、全国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座谈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
4、四集文献纪录片《谷牧》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5、民进中央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 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
   中国工会
1、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2、“5岁前背三字经是白费力气!”
3、北方第一高楼创11项建筑“之最”
4、山西晋城:工资集体协商架起劳资连心桥(图)
5、从普工到助理工程师的蜕变
   中国妇联
1、阎静萍当选广东省妇联主席(图)
2、这个秋天 当连衣裙邂逅风衣(图)
3、曹操临死难忘结发之妻 堪比李亚鹏的古代好丈夫
4、喜欢吃粗粮坚持做农活 七成百岁老人生活在乡村
5、昆明明通小学踩踏事故7名相关责任人受处理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甘肃举行高规格座谈会 纪念陕甘边区根据地80周年
·杨汭辞任河北省副省长 已调任黑龙江省委常委
·17家中央省地市媒体见证晋江公安生擒持刀“歹徒”
·绍兴人大代表、上市公司闰土股份董事长跳楼身亡
·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举行 仅一项议程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