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悄悄地,我来了,招呼都不打

2014年10月09日07: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有一哥们,在北京漂了几年,一无所获。其父在石油企业干了一辈子,临退休嘱咐儿子回家谋职,这哥们虽有不甘但还是听从了老父亲的意愿,悄悄地离京,悄悄地进了石油国企,闷声就买了房子车子,比我们这一票人都提前迈上了康庄大道。一直不知晓个中缘由,直到最近看到媒体报道方幡然醒悟。媒体报道称,随着各地国企改革推进,“接班”这个词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但在能源、金融、铁路交通等一些待遇高、门槛高、垄断程度高的国有企业中,“接班”现象并未随着改革消失。关照企业职工子弟的“世袭招工”成为突出的企业管理顽疾,造成新的社会不公。

  乍一看,现时代不都公开招聘吗?怎么还有“世袭招工”现象?其实,我们细心点就会发现,这种父亲在国企要退休了,跟领导打个招呼,把儿子招进来,儿子老了时候,再把自己儿子弄进来的现象并不少见,“献完终身献子孙”的国企用人潜规则也并非始于今日。

  当然,我们抛开个别企业有照顾老员工忠于企业、忠诚奉献的一面,吸收其优秀子女进企业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是,我们更多发现的是一种“近亲繁殖”、“官官相护”的歪风在滋生,“庸、懒、散”人员充斥国企内部已是不争事实,这显然对激发国企活力、深化国企改革形成强大阻力,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

  反对“世袭招工”,我们首先要看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出现?显而易见的原因是,现在一些国企工资福利待遇普遍要比其他单位好;另外,国企一般都在行业内或本地具有较好地位,子女进去,有“面子”,有“里子”,吃喝不愁,旱涝保收。

  走后门进国企获得利益的人们,也许并没有考虑到,这种示范效应会对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其实,从法律层面上来讲,这种现象已经破坏了宪法、劳动法以及就业促进法上要求的劳动者和公民享有的平等就业权。如果仅因为他是国企子弟,就享有世袭就业权,实际上是对其他公民的就业权的一种歧视甚至是一种侵犯。

  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这种就业方式更不利于企业选拔优秀人才,对企业整体发展来说,不是择优录取而是“近亲繁殖”,肯定会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裙带关系带进企业,进而给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带来诸多问题。

  从整个社会来讲,“世袭招工”没有实现劳动力充分流动,没有带来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最终必然带来国企竞争力的下滑,甚至带来腐败的隐患。从个人来讲,国企子弟因循守旧的接班,也会让自己失去施展全部才华的机会,长此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憧憬”公开招聘的普通人来说,久而久之难免闻到社会潜规则的“腥臭”,这对其自身价值观的建构和对整个社会的信任度,也是一种损伤。

  那么,分析了这么多原因,如何化解和改变这种现象?我暂时想到的,还是要从近期和长远两个层面来看。近期,当然要进行广泛地监督、宣传和曝光,对不良现象坚决抨击,让别有用心的人不敢“世袭”、不愿“世袭”。从长远来看,我们要在各个领域广泛贯彻三公原则,要求所有国企,在招聘领域统一采取公开考试招聘的方法。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按条件全程“阳光”招考,可借鉴公务员招考改革经验,建立招考“联盟”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统一的招聘流程设计,用凡进必考和公开公正促使国企就业招聘公平。唯此,方能“釜底抽薪”,对“世袭招工”起到根本遏制作用,普通应聘者的春天,也就真的来了。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2、法治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底线
3、会员消费办卡尚须谨慎
4、首个“食品安全实名溯源系统”的破冰价值
5、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清洁村庄建设情况
   中国政协
1、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
2、香港各界和海外华侨华人呼吁停止非法“占中”
3、湖南新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县长付畅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
4、全国政协机关召开学习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全国政协机关召开学习交流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工会
1、安阳举办职工技能大赛
2、三大运营商多策略抢4G市场
3、南美超级德比杯
4、海门市总规范专职工会干事管理
5、济南家装业频现惊人浪费现象
   中国妇联
1、今晚可赏月全食 18时24分后一小时是最佳观察时段
2、今晚月亮一出就被咬 天文爱好者:肉眼观测已足够
3、国庆黄金周:婚嫁旺季客人买金像点菜(图)
4、5岁小孩跌了一跤 牙签几乎贯穿手掌
5、全国主要城市今天天气预报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广电总局封杀“劣迹艺人”(图)
·前9月729人受党纪政纪处分(图)
·《居住证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商务部:餐饮经营者禁设最低消费
·国务院:政府预决算信息除涉密全公开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