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专题询问:动真碰硬求实效

——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苏红

2014年10月22日14:26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9月28日下午,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上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10位委员分别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市场准入、水产品安全监管、农业投入品监管等方面进行询问。市农业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市商务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盐城工商局、盐城质监局、市林业局等10个政府部门和单位对问题作了回答。

  询问会现场,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市工商局局长、市质监局局长回答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王琼关于农业投入品生产、销售的监督管理的问题后,大家都静静地等待着下一个询问者提问,但是王主任紧接着的追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让大家真切品味到了这场专题询问会的“辣味”,也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点赞。

  “为了寻求真实性,我与财经委的同志跑了3个市场5个摊位,买了5个样品的麻油……”说着,王琼主任从桌子下面拿出了一个塑料袋,又从塑料袋里拿出了大大小小5瓶麻油。这5瓶麻油有正规包装的,也有盐水瓶灌装的。王主任一一介绍了5瓶麻油的购买地、重量与价格,“我们专门到市粮食局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是这样的……”,他一瓶一瓶拿起来介绍,“麻油含量分别是100%、51%、16%,两个散装麻油含量分别是45%和20%。许多是麻油精与麻油兑的……”一系列的数据和事实,让在场的听众触目惊心。紧接着,王主任又抛出了四个问题,“2002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过一次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执法检查,那次活动中对假麻油制售进行了严厉打击,但到今天仍然屡打不绝。我想请问,质监局和工商局对这些现象管不管?为什么时隔12年屡禁不止,工作是不是到位?市场上还有多少与此类似的问题?今后怎么杜绝?”

  在场的政府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们在王主任陈述的时候,个个屏气凝神,严肃认真。这突如其来的问题,让他们感觉“压力山大”。

  在经过短暂的思考后,市工商局局长刘永前回答道:“事实结果放在这里,确实工作差距很大。这次专题询问会后,我们将采取五项措施,一是从市区42个市场做起,进行兜底检查,对麻油、水发产品、鸡蛋、牛肉等都要进行全面检查,然后分门别类地进行检测。二是办理一批典型案例,震慑不法分子。三是公布检查情况,每周发布消费警示。四是把农产品市场的管理纳入辖区工商干部日常管理的目标考核,五是与公安、质监、农委等部门形成合力,该工商部门做的事,当仁不让,主动担责,真正做出效果,让群众满意。” 刘局长还坚决表明了态度,“王主任提出的问题字字千金,让我今天非常有触动,很受教育。通过这场专题询问,我们工商部门要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工作运行的思维观念和工作程式,从现在开始狠抓,坚决有力地把工作抓出成效。”

  紧跟着,市质监局局长尹贵尧也作了回答:“目前,全市小作坊式的生产企业有5000多家,加工生产产品主要是豆制品和油品,面广量大,监管压力巨大,生产和流通环节还存在很多问题。面对询问中提出的问题,我们感到非常愧疚,感到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进一步充实监管力量,让监管职能尽快到位;另一方面,要联合多个部门,办一批典型案件,严肃惩处到位,起到震慑作用。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检测报告的权威性,定期向社会发布,让百姓识假辨假,提高群众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另外,建议省里出台关于小作坊生产的监管办法,为我们监管提供法律依据。”

  询问不是走过场。为了询问的问题能够真正问在点子上,能够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心声,在专题询问会前,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充分调研,走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通过网络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进行明查暗访,力求掌握我市农产业质量安全工作的真实情况。正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德祥最后点评时说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用事实说话,这正体现了人大为人民讲话,为人民监督,为人民负责,为人民担当的本质。”

  专题询问“始于问而不止于答”。询问会结束后,市工商局立即召开会议、连夜拿出整治方案,第二天上午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整治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检查,查窝点、打源头,一场保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战役又拉开了帷幕。市人大常委会也将适时组织专题询问‘回头看’活动,从而推动答复的落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

  (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苏红)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陕西省人大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主席特使严隽琪将出席印尼总统就职仪式
3、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委员长会议
4、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5、傅莹会见法国驻华大使
   中国政协
1、台领导人应学会尊重大陆
2、让我们积极投身到社会扶贫的事业中来
3、第二十七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在陕西开幕
4、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访问土库曼斯坦
5、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推动国家设立“扶贫日”
   中国工会
1、【民生视点】一个北大学生会主席的堕落
2、【行走天下】APEC掀起北京人出游小高潮
3、征地矛盾缘何导致如此惨烈冲突?
4、两男子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判刑
5、全总十六届五次主席会议在京举行 李建国主持会议
   中国妇联
1、国家卫计委:全面放开二胎暂无时间表
2、13岁音乐神童执导《悲惨世界》
3、磁条卡先天不足 34亿张银行卡待换“芯”
4、沈跃跃: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落…
5、广东国考报名最热职位500:1 无人报名职位94个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草案)》今起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警惕不法分子假借教师工作司名义举办研修班
·沈阳政协某领导夫人超市被扎伤 疑犯已被刑拘
·最高法建议女性打车前拍尾号传亲友
·官员为达招商引资指标虚报数据:有点刹不住车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