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取消广告审查制改为登记备案制

2014年10月24日14:1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8月,山西省太原市食药监局发布违法药品广告公告,36种药品被通告。而在广东省上半年查处的1589件广告违法案中,药品广告也成了重灾区。

  广告法和药品管理法中都有关于广告审查制度的规定。但在实践中,不法药商往往会在广告审批前准备多个方案,提交规范版本取得广告批文,在发布时套用取得的广审号,播出别的与规范版本不符的违法广告以牟取暴利。同时,作为广告经营单位的媒介往往考虑到自身的经济利益,放弃严格审查即将刊登或播出的药品广告是否与批准的规范版本一致,使得广告经营单位的自我审查形同虚设,最终导致违法药品广告播出。

  前不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广告法修订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对于广告审查制度颇为关注。

  修订草案第四十五条规定,发布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等商品、服务的广告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建议明确审查单位对其审查结论的正确与否承担责任,促使审查单位更加认真负责,严格把关。”蒋巨峰委员说。

  蒋巨峰还建议,在规定有关部门审查的同时,规定广告主应将有关部门对其产品功效的认证和鉴定的文件提供给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并规定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对广告内容及用语、措词负有审核责任,以防止发布虚假广告。

  闫小培委员的建议则是关于广告审查制度的具体条款规定。她说,修订草案第四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广告审查机关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作出审查决定。广告审查机关应当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批准的广告。建议把“批准的广告”改为“广告审查结果”,这样会使法律规定更加完善。对于没有批准的也应公布,让公众知道哪些广告是被批准的,哪些广告是没有被批准的,对那些没有被批准的广告的发布者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孙大发委员则认为,广告审查制度应退出历史舞台。他说,实践中,广告审查制度耗费了大量宝贵的行政资源,实际效果并不一定很好。因为不法经营者要么不申请广告审查,要么不按照已经审查的广告内容刊发广告。因此,他建议,在当今强调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行政管理改革的大背景下,取消广告审查制,改为登记备案制,通过其他一系列制度,对广告进行有力监管。(记者 席锋宇)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委员长会议
2、《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草案)》今起公开征求意见
3、陕西省人大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习近平主席特使严隽琪将出席印尼总统就职仪式
5、傅莹会见爱沙尼亚驻华大使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按照好干部标准当好政协机关干部
2、埃博拉输入我国风险有多大
3、全国政协: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先行经验
4、港籍委员洪明基谈“占中”:法治和香港繁荣是底线
5、中央财政15.8亿元专款 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
   中国工会
1、【民生视点】一个北大学生会主席的堕落
2、【行走天下】APEC掀起北京人出游小高潮
3、顺丰开“嘿客”,与谁争食?
4、【热点聚焦】对抗埃博拉:有忧有喜
5、【观点】汽车召回呼唤中国的“柠檬法”
   中国妇联
1、国家卫计委:全面放开二胎暂无时间表
2、13岁音乐神童执导《悲惨世界》
3、磁条卡先天不足 34亿张银行卡待换“芯”
4、高二女孩月考失利千里见网友 12306帮忙找回
5、看似橡皮擦实为作弊器 281名考生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作弊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干部群众热议四中全会 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
·专家:实现伟大中国梦 依法治国是最重要制度保证
·网友热议:依法治国按下快进键 党员干部法治化应破题
·专家: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是首开先例
·聚焦四中全会之图解:如何开除党员党籍?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