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拟作出决定将12月4日设立国家宪法日

2014年10月27日16:12  来源:法制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法制网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 今天开始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这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拟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受委员长会议委托,今天在会上作这一决定草案的说明。他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为此,有必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

  李适时说,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以来,我国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李适时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以来,每年12月4日全国各地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活动,每10年都举行一次隆重的纪念活动,这已经成为惯例,对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集中反映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李适时在介绍决定草案的主要内容时说,立法目的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草案拟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日期,即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每年12月4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法制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我国拟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刑法修改:猥亵罪不再限定女性 收买妇女儿童一律构成犯罪
3、刑法修改:取消9项死刑罪名 持有恐怖主义书物将获罪
4、刑法新修正案草案取消9项死刑罪名
5、我国修法严格行贿罪从宽处罚条件
   中国政协
1、埃博拉输入我国风险有多大
2、全国政协: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先行经验
3、全国政协机关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4、董建华:“占中”多一日,香港社会撕裂就多一日
5、李海峰:继承和弘扬嘉庚精神 坚定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工会
1、男乒世界杯张继科登顶
2、顺丰开“嘿客”,与谁争食?
3、【观点】汽车召回呼唤中国的“柠檬法”
4、工人凭电话录音打赢官司
5、亚洲控卫之伤
   中国妇联
1、方舟子:“诊脉验孕”为何难验证
2、看似橡皮擦实为作弊器 281名考生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作弊
3、高二女孩月考失利千里见网友 12306帮忙找回
4、《大话西游》重映:一万年太久欠星爷的票钱现在还
5、11个月大女婴体内被人扎进了16根钢针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阮勇被调查
·甘肃张家川县建设局副局长马银忠接受组织调查
·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今年第29位落马省部级官员
·陕西吴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儒奇涉嫌违纪被调查
·贵州铜仁市石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良昌被移送司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