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存在五大问题

2014年11月03日14: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余晓洁、荣启涵)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从当前检查情况来看,大气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中主要存在五大问题:

  第一,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一方面,产业结构不合理,污染物排放集中;另一方面,能源结构不合理,燃煤污染问题突出。

  第二,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执法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环保执法不到位,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人情执法、以罚代管等问题;其次,基层监管能力不足,调查难、取证难、查处难问题突出;此外,还存在监管职责不够明确,对于管理职能交叉的事项,相关部门未能有效协调联动。

  第三,部分企业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企业尚未真正落实治污主体责任;一些企业治污设施落后,难以达标排放;一些企业治污设施非按规定正常运行,采取瞒报虚报等方式应付和逃避执法监管。

  第四,应对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的工作措施不完善。现有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不足,缺乏统一的区域协同控制规划和产业准入目录,环保、能耗标准不一。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机制尚不健全、各项监测的信息尚未完全共享。

  第五,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主要表现在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制度不完善;重治理、轻预防;缺少区域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制度;尚未建立有效公众参与机制,公民防治污染责任和义务不明确;对执法人员不作为缺乏责任追究制度;对企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过小,严重影响法律的威慑力;环境司法制度不健全,存在量刑难、执行难。同时,排污许可、机动车管理等配套法规未及时出台,也影响法律的有效实施。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建议,要落实责任,努力形成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合力;要突出重点,依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强化执法监管,确保法律制度有效实施;要完善政策措施,科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快法律修改进程,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制度。

(责编:刘茸、张雨)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我国现行全部55个死刑罪名一览(图表)
2、最高法副院长回应周永康案相关问题
3、秦光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4、四张漫画 图解十一次常委会立法亮点
5、苏荣、白恩培等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中国政协
1、厉以宁:货币政策应从数量调节转向价格调节
2、陈经纬:违法“占中”动摇香港核心价值“根基”
3、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讨论:依法治国重在执行落实
4、香港自由党党魁田北俊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5、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
   中国工会
1、转基因食品为何让人纠结
2、全总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3、全总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4、南阳车务段多措并举保安全
5、青海建成首条全民健身长廊
   中国妇联
1、三种情形子女可不随父母姓
2、印度劫匪挖地道抢银行 银行一夜损失数百万卢比
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动员妇女在全面推…

4、这辈子能发财的身材相貌:掌心存水
5、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状况报告”:长春成最屌丝城市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信访局原局长诈骗千万被判无期
·评论:“民告官”案件要晒到阳光下
·俞正声会见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姆拉
·俞正声与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举行会谈
·俞正声向阿尔及利亚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环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