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行政诉讼法的决定

2014年11月03日16:1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检察日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姜洪)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会议以152票赞成、0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明确检察院对行政案件的监督适用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检察机关对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案件判决、裁定、调解书可进行抗诉;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有权向同级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根据通过的决定,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第90条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确有错误的,可以向原审法院或者上一级法院提出申诉,但判决、裁定不停止执行。第91条规定,当事人的再审申请符合法定情形的,法院应当再审。

  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将现行法律的第64条改为第93条,内容也更加明确具体,从原来规定的“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改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本法第九十一条规定情形之一,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提出抗诉。”“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本法第九十一条规定情形之一,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并报上级人民检察院备案;也可以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有权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记者了解到,关于检察院对法院行政诉讼的监督规定,最终通过的决定采纳了修订草案二审稿中的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10月28日对决定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决定草案在附则中明确检察院对行政案件的监督适用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有些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还是应该在法律正文中进行规定,并在此基础上恢复草案二审稿中有关检察院提出抗诉和检察建议的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表示,完全删去二审稿中有关检察院提出抗诉和检察建议的内容,给人有弱化监督的感觉,应保留有共识的意见,发挥检察监督作用。马馼委员对此也持相同意见,她认为,关于检察院对法院行政诉讼的监督权用附则兜底的方式说不清楚,二审稿有关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和检察建议的内容还是比较具体的,恢复之后能明确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监督权。

  关于修改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责编:刘茸、张雨)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我国现行全部55个死刑罪名一览(图表)
2、最高法副院长回应周永康案相关问题
3、四张漫画 图解十一次常委会立法亮点
4、秦光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5、苏荣、白恩培等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中国政协
1、厉以宁:货币政策应从数量调节转向价格调节
2、陈经纬:违法“占中”动摇香港核心价值“根基”
3、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讨论:依法治国重在执行落实
4、香港自由党党魁田北俊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5、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
   中国工会
1、转基因食品为何让人纠结
2、全总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3、全总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4、青海建成首条全民健身长廊
5、南阳车务段多措并举保安全
   中国妇联
1、三种情形子女可不随父母姓
2、印度劫匪挖地道抢银行 银行一夜损失数百万卢比
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动员妇女在全面推…

4、这辈子能发财的身材相貌:掌心存水
5、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状况报告”:长春成最屌丝城市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教育部:教科书选定需在网上公示 中途不得更换
·APEC三成在京上班族不放假 近四成放假公众去旅游
·信访局原局长诈骗千万被判无期
·评论:“民告官”案件要晒到阳光下
·俞正声会见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姆拉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