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姓氏自选不能随便来:李爸生娃欲姓木子?

2014年11月04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孩子随谁姓,如今选择也很多。

  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三种情况娃可不随父母姓

  记者从户政部门了解到 东莞“第三姓”情况普遍:

  文/记者姜璐 图/记者葛宇飞

  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法和婚姻法相关条款做出解释:中国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母姓,同时有正当理由的也可选取其他姓氏。记者走访发现,在东莞,有不少人选择了父母姓氏之外的“第三姓”,不过有些人在办理落户时出现了难题。

  东莞各派出所每月都有“第三姓”申请

  近年来,各种标新立异的姓名,成为孩子落户办理中的一道新难题。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民的命名权做出解释明确: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考虑到社会实际情况,公民有正当理由的也可以选取其他姓氏。包括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以及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等三种情形。

  “简单说,公民可随祖父母、外祖父母、养父母的姓,还可取家族成员以外的姓氏,前提是有正当理由的,不违反公序良俗。”市公安局虎门分局从事户籍管理的民警告诉记者。

  那么,东莞有多少人不随父母姓,而用“第三姓”?据该民警介绍,目前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这种情况较为普遍,各派出所每个月都会有此类申请。

  案例:延续“香火”回归祖姓

  该民警还提到,如今越来越多人提出使用姓名权的主张,出现了各种改姓的原因:有人为了感恩,想将姓氏改成恩人的姓氏…… 如此种情况之下,公民行使姓名权的主张与法律对姓名权保护的限制的不明确,产生了争议。

  “如父亲姓‘李’,为了让名字听起来更洋气,父母就把姓氏拆成‘木子’。”该民警介绍,根据户籍管理细则,新生儿在户口登记时的姓名,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这对夫妇想让孩子姓“木子”的要求被公安机关拒绝。但该夫妇还是以“公民享受姓名权”为由,坚持要以“木子”作为孩子的姓氏,“面对这一情况,我们也很无奈。”该民警坦言。

  此外,还有家庭希望延续“香火”回归祖姓,而让孩子使用“第三姓”。“有一家人,爸爸姓陈,妈妈姓叶,孩子本随父姓,家长为了延续‘香火’提出要为孩子改姓万。”据悉,这个孩子的爷爷姓万,改姓是为了回归祖姓。因为父亲是上门女婿,他出生后就跟母亲姓陈,现在父母都去世了,父亲这边的长辈们认为万家的“香火”不能断,要求他和孩子都改回万姓。公安机关在审相关资料确认孩子爷爷姓万后,为小孩办理了改姓手续。

  知多D:东莞“陈”姓最多

  记者了解到,据市公安部门统计,全市约184.77万的户籍人口中,共有812个姓氏,其中复姓8个。加上非户籍人口,全市825.48万的人口中,姓氏将近一千个。

  全市户籍人口中,陈、黄、李姓氏人数均超过10万人次,而陈姓有16多万人,占比超过8.6%,成为东莞最普遍的姓氏。黄姓和李姓有11多万人和10万多人,占比分别超过5.9%和5.4%,紧跟陈姓后,成为近千个姓氏里人数最多的。

  近千个姓氏从何而来?据东莞文史学家杨宝霖介绍,各族南迁的路线主要有三条:一是从南雄珠玑巷转迁,二是从粤东潮汕、梅州地区转迁,三是从广州府和惠州府转迁。各族入莞的时间主要在宋、元、明时期,陈氏、黄氏、李氏等姓氏的祖先随之迁入。

(责编:刘茸、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我国现行全部55个死刑罪名一览(图表)
2、最高法副院长回应周永康案相关问题
3、四张漫画 图解十一次常委会立法亮点
4、秦光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5、苏荣、白恩培等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中国政协
1、厉以宁:货币政策应从数量调节转向价格调节
2、陈经纬:违法“占中”动摇香港核心价值“根基”
3、热图汇
4、香港自由党党魁田北俊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5、马英九等于为最后任期两岸关系画上“休止符”
   中国工会
1、青海建成首条全民健身长廊
2、全总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3、全总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4、南阳车务段多措并举保安全
5、“男子遭冤杀案”将启动重审程序
   中国妇联
1、三种情形子女可不随父母姓
2、印度劫匪挖地道抢银行 银行一夜损失数百万卢比
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动员妇女在全面推…

4、这辈子能发财的身材相貌:掌心存水
5、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状况报告”:长春成最屌丝城市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内蒙古银行深陷地产贷款腐败案 前后两任董事长被查
·院士称南北车早该合并:搞恶性竞争致海外买家怀疑中国技术
·国考报名140余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创5年来最低
·太原客运北站建成后闲置7年 试运期每车日载客不到1人
·村支书搞“攀比”向房企要越野车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