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三问新行诉法:行政机关败诉率会上升吗?

2014年11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行政诉讼法修改后,将对法院立案、审判、执行产生哪些影响?将对正确发挥行政复议和信访的功能起到哪些作用?近日,清华大学教授何海波与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进行了一场对话。

   登记制会导致立案井喷吗

   何海波:新行诉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人民法院在接到起诉状时对符合本法规定的起诉条件的,应当登记立案。”变审查制为登记制,降低了立案门槛,明年5月1日新行诉法施行后,可能会出现案件量成倍增长的情况。

   王振宇:目前,全国审理行政案件的法官不足1万人,如果案件激增,必然给法院带来巨大压力。但是,案件的增长也意味着更多的群众选择用法治手段解决纠纷,这是一件好事,人民法院应该从调整审判队伍结构入手,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

   行政机关败诉率会上升吗

   何海波:目前,行政机关行政诉讼败诉率不到10%,由于种种原因,许多案件经法院协调后以原告撤诉结案。新行诉法一系列确保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规定实施后,判决结案数和行政机关败诉率会否上升,值得关注。

   王振宇:我们对调解和判决的关系有一个基本认识,即“能调则调、当判则判、顺其自然、不定指标”。现实中,协调撤诉结案对恢复“官民关系”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有一些法院迫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压力而做了不恰当的协调,有的地方甚至片面强调和追求协调撤诉率,损害了原告权益。下一步,最高法将对协调的方式和具体做法予以规范。

   “信访不信法”会改变吗

   何海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是解决行政纠纷的三大途径,三者的案件量应该呈现倒金字塔型。理想状态下,复议案件数量应该最多,其次是诉讼,最后才是信访。但过去,复议机关维持原行政行为可以避免做被告,因此很多复议机关当起了“维持会”,复议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案件量很少。而行政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也影响了公众对行政诉讼的信心,“信访不信法”的情况十分普遍。

   王振宇:现在全国每年的行政诉讼案件量仅10多万件,信访却有400万至600万件。而人口比我们少得多的德国,行政诉讼案件一年有50多万件,这确实说明行政诉讼的功能还没有完全发挥。但是,随着新行诉法的施行,特别是一系列破解“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规定的落实,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行政纠纷。

   (人民日报记者 徐 隽整理)

(责编:刘茸、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最高法副院长回应周永康案相关问题
2、四张漫画 图解十一次常委会立法亮点
3、秦光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4、苏荣、白恩培等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5、委员建议将驾车时玩手机入刑
   中国政协
1、热图汇
2、厉以宁:货币政策应从数量调节转向价格调节
3、陈经纬:违法“占中”动摇香港核心价值“根基”
4、俞正声会见摩洛哥政府首脑本·基兰
5、试点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 切实解决“执行难”
   中国工会
1、青海建成首条全民健身长廊
2、“男子遭冤杀案”将启动重审程序
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4、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承建时速300公里高铁
5、APEC领导人会议周新闻中心准备就绪
   中国妇联
1、三种情形子女可不随父母姓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动员妇女在全面推…

3、妈妈须知:宝宝身上三个部位 要特别注意保暖
4、电视剧红高粱导演郑晓龙:周迅演九儿是莫言点头的
5、网上租房需验房 识别双面镜有妙招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李克强给广西村民回信 亲笔签名曝光(图)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接受组织调查
·俞正声寄语摩洛哥孔子学院
·习近平: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李克强给南宁坛板坡村民回信:努力成现代农业领头羊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