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基层小官贪婪跋扈“谁的钱都要收”

2014年11月14日06:2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河北省近日曝光一起“小官巨贪”案件,其中所贪之巨令人咋舌——秦皇岛市一名基层供水公司官员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办案人员从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这个“水老鼠”究竟是怎样疯狂敛财的?

  2011年,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成立,马超群曾出任总经理。这家公司是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下属单位,国有独资企业,负责北戴河区、南戴河旅游度假区、北戴河新区的日常供水。同时,由于北戴河是中央暑期办公所在地,公司还担负着暑期中央领导、中外游客的安全供水工作。2012年,马超群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该职位为副处级,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科级。

  据秦皇岛市当地一些干部群众反映,马超群作为当地供水公司领导,相当“贪婪跋扈”,他在当地人中的口碑“挺坏”,名声较差。“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一位熟悉马超群的当地干部反映,“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

  这位干部称,马超群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疯狂敛财,在北戴河的一些中直部门要通水管,他都要伸手收钱。

  当地有人士表示,导致马超群落马的直接原因是,一家大企业在秦皇岛市建设一座酒店,马超群伸手向酒店要钱,被索贿的酒店只得“从命”。马超群收钱后嫌少,又向酒店索贿数百万元,其索贿过程被录音。录音资料随后被举报到有关部门,导致其案发落马。

  今年8月,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上,通报了今年1月至7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情况,其中即包括马超群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

  河北省纪检机关相关领导表示,在这些“小官巨腐”案件中,一些人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涉案金额巨大,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反映了在权力监管方面,“小官”也有大权、特权。这些所谓的“小官”,有的掌握着特殊资源,比如供水、国土、教育等,有的控制着垄断行业,比如车管、医保、电、气等,有的是一把手,在所辖区域和行业“具有绝对的权力”,时刻面临着各种诱惑腐蚀。对这些所谓“小官”的监督,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有时即使有监管也显得疲软乏力,导致“小官”蜕变为巨贪。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小官”之所以能“巨腐”,正因为其手中掌握着重要的资源,加上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致使其在基层肆无忌惮。应从制度上加强对基层官员的约束,使其不敢腐、不能腐、最终实现不想腐。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李俊义 齐雷杰 孙仁斌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刑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收礼罪”未列入
2、全国人大机关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3、为啥国家宪法日定在12月4日
4、张德江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5、从“纸上”到“网上” APP、微信齐上阵
   中国政协
1、广东省政协:合力推动国企改革再上新台阶
2、“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中医药 学术交流大会”在福州举行
3、全国政协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诞辰148周年
4、山东省章丘市政协建言城乡公共交通建设
5、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关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中国工会
1、约40%肿瘤可通过放疗根治
2、上海自贸区将直销进口汽车
3、三维超声颈动脉成像系统填补空白
4、内蒙古平庄车站推出方便农民工返乡举措
5、北汽幻速S3刹车偏软遭投诉
   中国妇联
1、南航乘客回忆飞机遇险时刻:我们吓傻 机长很淡定
2、如何撕掉“剩女”标签
3、宋秀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4、大学"一周情侣"速配成功 网友吐槽"小心玩过火"
5、组图: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北京环保局公布APEC数据:PM2.5日均浓度降3成
·APEC走了,蓝咋办
·福建严保“舌尖上的安全”
·彭丽媛邀请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参观解放军艺术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关于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纲要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