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出台全国性城市公共交通条例

2014年11月14日14:0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虞纯代表。

  虞纯是浙江省杭州市公交集团一位普通的女司机,但她还有个不普通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近20年公交一线的工作经历,虞纯对于杭州公交变化的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她总结出的“十个一”服务操作广受好评,同时作为全国公交130万从业人员的代表,多年工作经验成为她的“法宝”,使她在发现问题、尽责履职、反映民声方面充满底气。

  虞纯对公交事业十分热爱,她的这份热爱体现在平时的一举一动中。工作中的虞纯是个热心肠,五年来,她坚持照顾一位乘坐公交车的弱智儿童,直至其顺利毕业;加班时,面对在工地上摔伤脊椎的农民工兄弟,主动伸出援手。虞纯的很多事迹都广为流传。她还十分关注公交事业发展中的各种大事小情,尤其是关心最基础、最重要的安全运营问题。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及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几起公交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她忧心忡忡。

  “公交车现在成为一些人报复社会的工具。”虞纯的担心和关注不无道理。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今,全国因人为纵火和公交自燃而引发的公交车爆炸案多达10多起,仅今年以来就发生了三起。

  三起重特大事故,其中一起就发生在虞纯所在的杭州市,而这三起事故最终都被警方确认为人为纵火,嫌犯都是因个人原因产生厌世情绪而制造了恶性事件。针对接连发生公交车纵火案件,7月16日,公安部紧急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切实加强地铁公交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安保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对在地铁公交实施严重暴力犯罪和携带爆炸等危险物品准备实施犯罪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决不手软。

  社会公共资源的日趋紧张,使得绿色出行成为缓解社会压力的有效方式,安全出行则是人民群众的首要诉求,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人身安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鉴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其安全运行意义重大,在此次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被首次提及。

  草案第八十条明确规定,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建筑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应当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建筑施工单位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

  对这一新增内容,虞纯十分赞同,认为草案突出了以人为本、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治理和社会监督五方面内容,符合当下的国情和民生,但她认为可以将更多的内容扩充进去加以完善,她说:“公交车有一个特性,就是它的流动性,它不是固定在一个地方,而是在城市街道上不断运行。成立应急小组是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所以根据这种特殊性,建议赋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从业人员一定的具体权利,以保障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虞纯的建议源于眼下公交系统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现在在公交车上,外来务工人员很多,有些人拿的包裹很大,有的还带着一些不明液体,但司机并没有权利对这些进行检查。因为目前并没有全国性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相关规定,司机没有权利针对可疑物品进行检查。”虞纯对记者说,“有一次,我们有位司机怀疑一名乘车人员持有可疑物,想请他下车,但该乘客并不配合,最后驾驶员只能以车抛锚为由,疏散所有乘客。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对公交领域安全生产产生不小影响。”

  再比如,车上乘客之间吵架的问题,据虞纯介绍,公司会对行业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比如教司机如何化解乘客之间的矛盾等。“但这种化解并没有强制力,法律也没有赋予司机这种权利,万一有事情发生,最后出了问题,危险的是一车乘客。司机只能进行劝说,并没有权利去直接阻止,也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保护车上其他乘客的安全。”虞纯就此建议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赋予公交司机等一些权利,可以检查可疑物品或者阻止危险事故前兆的发生,以便最大程度保障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自身安全。(记者 朱宁宁)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刑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收礼罪”未列入
2、全国人大机关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3、为啥国家宪法日定在12月4日
4、从“纸上”到“网上” APP、微信齐上阵
5、四川省市州人大农业工作联系会在内江召开
   中国政协
1、2014中国食博会在宁波开幕
2、广东省政协:合力推动国企改革再上新台阶
3、“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中医药 学术交流大会”在福州举行
4、全国政协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诞辰148周年
5、2014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在京启动
   中国工会
1、约40%肿瘤可通过放疗根治
2、上海自贸区将直销进口汽车
3、三维超声颈动脉成像系统填补空白
4、内蒙古平庄车站推出方便农民工返乡举措
5、北汽幻速S3刹车偏软遭投诉
   中国妇联
1、南航乘客回忆飞机遇险时刻:我们吓傻 机长很淡定
2、沈跃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推进依法…

3、如何撕掉“剩女”标签
4、宋秀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5、孙俪:成长路上母亲的支持最多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跃红被调查
·中央巡视组将对有关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
·"双11"后遗症爆发:快递垃圾造成浪费污染引担忧
·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国家林业局审批事项减少28% 取消和下放27项行政审批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