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代表提建议要有针对性实效性

2014年11月19日09:2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马瑞强代表。

  □本报记者席锋宇文/图

  “就是想做点事,也是因为自己喜欢农业,本科到博士都是这个专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瑞强是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面对《法制日报》记者提出的“为何回乡从事农业”的问题,他这样说。

  2010年,博士毕业的马瑞强已经在北京某国企工作10个月,可是他却辞职回到了生养自己的家乡。这一年,他27岁。一个博士放弃城市工作,安然回乡和泥土打交道,不理解他选择的,并不仅仅是采访他的记者,还有他的家人和朋友。

  “可能我就是‘没出息’吧,在城市里待了许多年,还是想念家乡的味道。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学习农业,一定要让书本知识变成农民的现实财富。更何况学历不代表什么,一个人心中有梦想,而且能够坚持去实现梦想,就实现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就是一个有用的人。”马瑞强并不觉得自己的选择有什么惊天动地,在他看来,喜欢和梦想足够解释一切行为。

  光说不练假把式。如何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富起来,马瑞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地不能荒,但是传统种植项目难以让大家的口袋鼓起来。怎么办?马瑞强推广了中国农业大学培育的新品种——水果玉米。“水果玉米是超甜玉米,生着就能吃,含糖量、氨基酸、维生素都比普通玉米高。”刚开始,由于乡亲们不熟悉,都不敢贸然种植,只有41户农民参与,种植面积406亩。可是,一年下来,每亩地增收300多元。看到希望的乡亲们纷纷要求种植,于是,马瑞强成立了合作社,正式启动水果玉米深加工项目。2013年,合作社已吸纳农户107户,种植面积也达到1000亩。此外,还有订单合作的4000多亩。这一年,马瑞强30岁。也就在这一年,他迎来了人生了中的一个新身份——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一个人代表67万人,如果我不发声,那就相当于67万人沉默。”这位年轻的新代表充满着履职的昂扬斗志。

  去年,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调研其他农村创业项目的感受,他提的建议是关于农业科技与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实两个方面。“主要是中央有一些创业优惠项目,但是到了下面,有时得不到很好的贯彻和落实,想就这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和想法。”马瑞强说。

  今年,马瑞强提出的建议是加大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他说,小额担保贷款是政府对广大城乡创业者实施扶持的惠民之举。但欠发达地区的地方财政困难,很难拿出更多资金用于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据马瑞强了解,很多企业都存在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不能足额及时到位的问题。

  “我的建议提出之后,7月份的时候就收到了答复,财政部、人社部以及人民银行等相关领导和同志还来到内蒙古了解情况,理顺相对繁琐的贷款发放程序,内蒙古财政厅等相关部门也积极工作,简化了程序。”马瑞强高兴地说,“没想到一个建议这么快就能落地,解决了实际问题,惠及了很多人。”由此,马瑞强更明白了,代表提出的建议必须要有针对性,尤其是针对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议。“国家这么大,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需要我们代表及时了解情况,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马瑞强说。

  谈及下一步建议的方向,马瑞强说,自己每天都在农村,和农民打交道,自然建议还是离不开“三农”话题。“土地流转以及合同履行能力、农村金融等都是我目前最为关心的方面,正在做一些研究和调查。”马瑞强说,“我会更努力,更用心,让自己的建议更加完善成熟,履行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责编:刘茸、李楠楠)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蓝翔校长请辞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人大月底表决
2、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和发展
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4、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到河南调研
5、纪念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张德江出席
   中国政协
1、2014中国食博会在宁波开幕
2、2014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在京启动
3、搭建协商平台 为建筑工人提供更有力的工伤权益保障
4、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云南调研
5、俞正声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国工会
1、技校生 “廉价实习”乱象如何解
2、攀枝花市东区环卫工涨薪
3、北京男篮尝试改善主场氛围
4、【图说】“小少爷”
5、【新闻综述】普京遭遇“口水围攻”
   中国妇联
1、夫妻分居四年仅见一面 妻子当庭跪求丈夫离婚
2、女子彩绘牛仔裤 街头光着下半身骗倒纽约人(图)
3、沈跃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推进依法…

4、世界最高的人VS世界最矮的人 伦敦相聚(图)
5、两岁男童树林玩耍 被邻居家母猪咬死(图)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宁夏国资委原主任黄宗信等三人被开除党籍
·餐饮业老板吐槽利润低:1只鸡要交13种税29种费
·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董事长周敬民被调查
·黑龙江肇东数千老师因工资低停课讨薪 市委书记致歉
·安徽“性奴”贩卖案:被拐女子关囚室 “售价”万元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