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设立国家宪法日 进一步树立宪法权威

2014年12月04日09:4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明确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目标出发,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不仅有助于普及宪法观念,培养和强化公民的宪法意识,还有助于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宪法文化与传统,明确我国宪法制度的历史基础与正当性,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普及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宪法是法律秩序中的最高规范,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健全的宪法意识是维护宪法权威的精神动力和社会基础。现实生活中,一些社会成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宪法意识淡薄,对宪法这部国家根本法的认识还非常欠缺。社会生活中违宪现象不断出现,宪法权威受到严重损害。而设立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教育和宣传活动,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与价值,培养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进而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

  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要得以顺利实施,主要取决于民众对宪法的信仰程度。设立国家宪法日,普及宪法知识,能够让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宪法的价值,使民众认识到宪法是保护自己权利的一种最有力的武器,这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宪法实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发扬中华民族的宪法文化,强化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宪法意识构成宪法秩序内在的精神力量,发挥着重塑社会规范性判断与价值基础的“文化软实力”的作用。设立国家宪法日,提升公民的宪法意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宪法文化的形成,以宪法教育为核心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宪法权威的树立和宪法的实施提供强大的文化保障。

  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中国宪法的国际影响。设立专门的宪法日或者纪念日是各国的通行做法。一些国家设有固定的宪法节,还有许多国家都把自己国家通过、颁布或实施宪法的那一天确定为“宪法日”或“宪法纪念日”,也有一些国家将这一天定为“国民的节日”、“全民的节日”,或作为法定休假日。设立国家宪法日,彰显了我国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与自信,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依法治国的良好形象。

  总之,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法治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设立国家宪法日,强化宪法宣传在法制宣传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有助于通过宪法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弘扬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权威,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步伐,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伟大历史进程。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12月4日中国首个宪法日将至 中国网推出宪法在线宣誓
2、二十二团开展“12·4”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3、人民日报:首个国家宪法日特别策划
4、“国家宪法日”宁夏将开展六项宣传活动
5、傅莹会见美国媒体记者代表团
   中国政协
1、台“九合一”选举结果今晚揭晓
2、关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
3、贵州省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协议
4、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云南省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
5、欧佩克断臂求生
   中国工会
1、是什么让“呼格吉勒图案”走到今天?
2、一汽马自达第100万辆轿车下线
3、南非举行摩托车慈善大游行
4、11月经销商库存指数再高企
5、秦皇岛严查基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中国妇联
1、英国男子因妻子去世过度悲痛 数小时后"心碎"而死
2、卫计委:社会抚养费暂不取消 放开二胎尚无时间表
3、我国青年学生已成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4、延安表彰10户“圣地最美家庭”
5、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召开反家庭暴力法座谈会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学习小组】习近平最喜欢的8种工作作风
·【学习小组】“八项规定”两周年,习近平上的12堂公开课
·最高法将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公众开放活动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蔡江华接受组织调查
·北京井居人离井一年:这一年我活出了人样(图)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