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请辞主席彰显多重意义

2014年12月09日06:1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余明辉

  12月7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主持召开了陕西省书法家协会2014年工作会议,他在总结发言之后,主动提出退出书协主席的职位,旨在换来一个新的协会机制。周一波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委统战部长(12月8日《今日早报》)。

  正如周一波此前抨击一些退休领导干部热衷到文艺团体兼职,从而赚外快等致使文艺圈乌烟瘴气获得好评和巨大关注一样,其主动请辞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一事,也再次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热议。笔者认为,周一波此次主动请辞,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有利于陕西书协自身积弊的解决。去年年初,媒体报道新一届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领导阵容庞大,主席、常务副主席等加起来足足有64人之多,这些成员中不乏在职及退休政府官员。由此可见,某些领导热衷于跻进文艺界以职谋利的现象,在陕西书协是多么严重和明显。而作为前陕西官员的陕西书协主席,周一波此次的主动请辞,对于一些仍热衷于此的其他官员是一种示范、警醒和遏制,对陕西书协长久以来“官员干涉书法”“以书法谋利”现象的消退,对陕西书协新机制的形成具有不可忽视的正能量。

  其次,有利于国家规定的更好落实。今年年中发出的《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明确对退休老干部在社会团体任职提出了要求,比如退休老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必须事先备案和经批准,兼职不得超过70岁等硬杠杠。但到目前为止,因此规定而明确提出辞职的老干部,尤其是如此高调和主动提出辞职的,还不多见。

  再次,有利于书法等艺术回归本真。本来,包括书法在内的各色艺术协会是以兴趣、质量、造诣为前提的民间自发组织,目的是志同道合的艺术家们通过这些组织把相关的文学艺术发扬光大,基本是一个纯粹的艺术事业。但是,由于近年来有不少官员借此上位和谋利,使得国内的不少艺术协会少了必要的“民”味而多了“官”味和利益,甚至还很严重,从而也使得包括书法在内的国内艺术具有太多的功利味和铜臭味。陕西书协从主席开始主动带头去除“官”味回归“民”味,有利于书法艺术的回归纯艺术。对其他艺术协会而言,这同样也具有示范意义。

  官场的归官场,民间的归民间,艺术的归艺术,只有各色艺术协会加速去“官”化归“民”化,各色艺术才会真正地归于民间、回归本真。期望周一波的主动辞职,是一个警醒也是一个榜样,有越来越多混迹于各色艺术协会的官员幡然醒悟,还艺术协会于本真,也让自己归于清心。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图解:人民网记者关注地方实践依法治国的七个看点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04年修正)
3、最高检举行首次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4、切实增强宪法意识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5、最高法法官在国家首个宪法日宣誓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机关开展“宪法学习周”活动
2、庆贺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到来
3、太平轮:倾覆在历史的海中
4、让公立医院改革在正确道路上前行
5、驻南京侵华日军集体出逃事件
   中国工会
1、公务员职务职级“双轨制”的善治意义
2、北京展出世界最大恐龙骨架
3、山西沁水工会会员证变身“惠”员证
4、【如何看待当前形势】“优”字为重看新常态下风险防范
5、全总启动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李玉赋出席并讲话
   中国妇联
1、2015春节假期安排调查 7成网友支持除夕开始放假
2、伊利发布中老年牛奶新品并启动公益计划
3、外籍养父涉嫌虐童 收养制度亟待完善
4、贵广高铁年底通车 贵州至广州运行时间将缩短17小时
5、于正版神雕遭频繁吐槽:女配角都比小龙女好看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国务院首次网评年度十大政策 网友有机会走进中南海
·【新闻早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福建周宁否决刑拘醉驾代表调查:当地官员称压力很大
·揭秘巡视工作:保护举报人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
·买个服务包 小病村医包(民生调查·新常态·新探索)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