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贵州黔东南:代表委员闭会期间常态化发声

2014年12月16日15:0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闭会期间,身在何处、如何履职?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他们奔走在基层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积极帮助社区、村组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在倾听百姓呼声、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难题……

  这一切,源于黔东南州2012年1月起全面推行的“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机制。根据要求,“两代表一委员”在闭会期间,采取主动下访、接待来访、开展调研、电话咨询等形式,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给上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跟踪督促问题尽快解决。近日,中央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专赴黔东南州走访、调研,力求总结推广此项经验。

  前不久,凯里市舟溪镇整体规划拆迁进展到中坝村时一度陷入僵局。杨光怀以市党代表身份逐户走访,获得村民信任,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

  “当时,村民们对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的补偿不满意,认为存在暗箱操作,对征收土地后的生计问题也很担心。”杨光怀介绍说,“我把这些信息向市里汇报,并提出两条建议,首先是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化程度,最大化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其次是制定就业安置政策与拆迁工作同步,消除百姓后顾之忧。”

  当地党委政府采纳了这些建议,在增加透明度的同时,还积极招商引资十多家中小型个体经营户,一举解决了全村212人的就业问题,保障了拆迁工作顺利完成。此后,杨光怀还就群众关心的环保、城建、规划等多项问题提出建议,确保群众所需随时传达、无缝对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黔东南州共有党代表17589名,人大代表13828名,政协委员2711名,共计34128人,自“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机制启动以来,向各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9457条。

  “以往,代表委员多在会议期间集中反馈、提交议案提案,而如今,在民情联络机制的推动下,切实发挥融入基层问计问需于民的作用,代表群众实际需求常态化建言献策,这不仅为党委政府制定决策提供可靠、准确的依据,更增强了代表委员自身的群众基础和威信。”黔东南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黄德忠表示,虽然代表不同的群体,但每个人都是各自领域的骨干。启动“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工作,就是要把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优势发挥出来,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合力。

  在凯里市大十字街道永乐社区,市政协委员、市水泥制品协会会长帅思茹在走访社情民意过程中,承诺资助一位贫困孤寡老人直至其去世。“帮助别人也是在帮自己,这既是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也是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帅思茹说。

  为确保“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机制有效推进,黔东南州还出台文件,要求建立“一人一事一台账”。即各县(市)、乡镇(街道)党委均与每一位“两代表一委员”签订目标责任状,给代表、委员定任务、定目标。制作《民情联络工作台账》,明确民情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核。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在5至15个工作日内解决,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作好解释说明。

  同时,黔东南州还严格实行公示反馈和跟踪监督制度。即整合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便民利民党务政务服务站(点)资源,挂牌成立民情联络服务站(点),“两代表一委员”负责本辖区内民情民意的收集、汇总、分析、督办、反馈等。对能办理而未办理、超过时限办理、未及时答复或违反民情服务程序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统计,截至目前,“两代表一委员”通过驻守基层、走访群众,共计收集汇总民意9.9万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39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330件。

  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桑维亮说,“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机制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干部沉得下身子、迈得开步子、担得起担子,与基层老百姓面对面,听听他们想什么、说什么、要什么,解决群众最急需的问题,提升了代表、委员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转变了工作作风,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此举对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平安稳定及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大有裨益。(记者王家梁 通讯员杨长智)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北京人大代表质疑地铁禁止拍照规定:希望公示理由
2、专家:修改土地管理法 逐步赋予承包经营权更多权能
3、常委会委员:加强对全部立法组织协调
4、人民日报社论:主动适应新常态 奋力开创新局面
5、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隆重举行
   中国政协
1、税、费、罚占了近一半成本”
2、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二十三次主席会议
3、母亲为我换手机
4、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就“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村落保护”…
5、青海建成世界最大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群
   中国工会
1、金星是个害羞的“姑娘”
2、【新闻快递】悉尼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3、2014中国扑克大赛牌王出炉
4、【经济瞭望】油价再创新低 欧佩克仍不减产
5、【民生视点】三个辅警和一个失足女
   中国妇联
1、中纪委700人负责打虎拍蝇 23%在职人员是女性
2、13岁女孩异地相亲 嫌男方29岁太老报警
3、春运“抢票”变“囤票” 车票预售期延长旅行社叫苦
4、平路:请对大学生休学创业多些期待
5、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习总书记参观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说了些什么
·专家谈李克强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亮点:在民生方面着墨多
·监察部副部长:国企负责人不能把自身混同于“老板”
·高铁一姐丁书苗受审 曾被刘志军叫“猪脑子”
·食药监总局要求严查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企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