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立法法修法:地方政府权力不能再“任性”

2014年12月28日09:1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甘泉、汪军)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其中,草案中的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规范引发各界关注。这意味着,一些限行、限购、限贷等地方限制性行政手段,今后将不能再“任性”;而且一旦有些地方规章实施满两年,接下来要么依法成为地方性法规,要么就得及时废止。

  此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第82条对地方政府规章权限进行规范,是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行政机关“法无授权不可为”等精神的忠实体现。修正案草案同时还规定,应当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规章实施满两年需要继续实施规章所规定的行政措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长期以来,一些涉及公民权利义务方面的民生事项,原本应该制定地方性法规,但却仅仅制定了地方政府规章。一些地方的限购、限行、限贷等行政手段对公民权利造成侵犯、僭越的事情时有发生,恣意减损公民的权利或增加其义务。

  以当前不少城市实施的汽车限行为例,北京中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莉凌说,从我国民法、物权法角度来看,公民对汽车拥有所有权,也就是拥有对于汽车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限行常态化后,汽车的使用权受到影响,这实际上已经使得全价购买的汽车在使用时被强制性“贬值”,构成了对公民财产权利的一种侵犯。

  如果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新增规定日后获得通过,那么一些实施已经超过两年的地方性规章或红头文件将面临法治的考验,若想继续实施则必须经本级人大立法程序,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而一些与上位法明显相抵触的地方性规章则须及时修改或废止。

  不难看出,此次立法法修改的部分内容,一是更加注重保障公民权益。只要关系到公民合法权利和义务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都要于法有据。通过对地方政府规章与法规的权限划分,也进一步厘清地方政府权力的边界。二是体现了对法律的尊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严格按照一定的层级关系,立法法的修改就是要用法律确定这种关系。

(来源:新华社)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国务院拟扩大上海自贸区范围 增设广东天津福建三区试点
2、人大主导 防止立法部门化
3、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4、广告发布划定“四大禁区”
5、进一步明确较大市立法权限
   中国政协
1、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2、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3、乐视超级汽车改写传统车企思维
4、中办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
5、俞正声将出访越南
   中国工会
1、李玉赋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2、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
3、【科教时评】高中“走班制”离我们还有多远 ?
4、手术台玩自拍:以换位思考舒缓对立
5、工长自制练功“神器”
   中国妇联
1、社科院建议2018年起延迟退休 退休年龄可达65岁
2、贵广高铁开始售票 26日开通当天车票一小时售罄
3、女律师苗立:代理“呼格吉勒图案”不能用金钱衡量
4、李娜:退或不退,姐已是传说
5、3男子计划囚禁10妇女做性奴 女子搭黑车遭蹂躏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揭开“艾滋病拆迁队”真相
·公司年会提供80万现金 优秀员工可手抓钞票
·北京新开通四条地铁线路 迎接首位客人
·考研政治题多次出现习近平讲话内容 报名现"两连降"
·讨薪女工命丧派出所 家属求异地尸检:不相信他们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