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立法法将进入修订程序 严格规范地方政府权限

2014年12月28日09: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漫画:圆“规”。 新华社发 商海春 作

  (今日关注·立法法草案焦点)立法法将进入修订程序 严格规范地方政府权限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崔清新)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其中,针对草案中的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规范,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介绍,在草案一审中和之后征求意见过程中,有的常委会委员、地方和社会公众提出,目前一些涉及公民权利义务方面的事项,应当制定地方性法规,而不是制定地方政府规章,为此建议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性规章与地方性法规的权限划分。

  对此,草案二审稿第82条对制定地方政府性规章的范围限定为“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同时明确,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为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陈光国委员认为,二审稿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有关立法的一些内容转化为具体法律条文,如进一步明确了立法权力边界,对法律、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立法权限都有了一些细化规定,对立法程序的规定也更加严格具体。

  对于如何防止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出台,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刘振起委员说,考虑到许多地方性法规和条例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对于怎样征求群众意见应当规范得具体些,对制定地方性法规应当召开听证会、通过网络等媒介公开征求意见这样一些具体的内容明确作出规定。

  列席常委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震认为,个别地方立法质量不高,建议在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之前建立立法前评估制度,由立法机关委托第三方,对立法项目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评估,这样可以把好立法项目的准入关。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后将汇总草案二审过程中的意见,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

(来源:新华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国务院拟扩大上海自贸区范围 增设广东天津福建三区试点
2、人大主导 防止立法部门化
3、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4、广告发布划定“四大禁区”
5、进一步明确较大市立法权限
   中国政协
1、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2、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3、乐视超级汽车改写传统车企思维
4、中办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
5、俞正声将出访越南
   中国工会
1、李玉赋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2、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
3、【科教时评】高中“走班制”离我们还有多远 ?
4、手术台玩自拍:以换位思考舒缓对立
5、工长自制练功“神器”
   中国妇联
1、社科院建议2018年起延迟退休 退休年龄可达65岁
2、贵广高铁开始售票 26日开通当天车票一小时售罄
3、女律师苗立:代理“呼格吉勒图案”不能用金钱衡量
4、李娜:退或不退,姐已是传说
5、3男子计划囚禁10妇女做性奴 女子搭黑车遭蹂躏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揭开“艾滋病拆迁队”真相
·公司年会提供80万现金 优秀员工可手抓钞票
·北京新开通四条地铁线路 迎接首位客人
·考研政治题多次出现习近平讲话内容 报名现"两连降"
·讨薪女工命丧派出所 家属求异地尸检:不相信他们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