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新闻专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加强监管遏制门票“任性”涨价

2014年12月31日14:3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席锋宇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旅游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门票价格想涨就涨的任性行为引起常委委员的关注。一些委员建议,一定要加强监管,遏制门票价格无序上涨。

  参加了旅游法执法检查的尹中卿委员说:“我们到一个省会城市调研,这个城市有很多景区都是公共资源或者是老祖宗留下的文物、古迹。当地算了一笔账,要想把这个城市所有景区逛完,门票需要2000多元。仅门票花费就已相当于到东南亚旅游的费用了。”

  尹中卿说,旅游法规定门票涨价提前公示,还规定了主要利用公共资源建立的景区门票调价要听证。然而,门票价格持续走高,全国175个5A级景区,前些年门票平均不到50元,现在平均已经达到109元。门票低于60元的5A级景区不到30%,高于200元的景区越来越多。

  委员们分析认为,门票价格无序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地方过分地依赖“门票经济”,导致一些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场所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

  吴晓灵委员说,按照预算法规定,所有的国家投资建设项目都应纳入到预算范围之内,要公开透明。很多景点都是政府投资的,建议加强财务公开和监督。

  马馼委员说,通过旅游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有很多方法,不能单单局限于“门票经济”。对于旅游景点门票涨价应开展专项治理,对涨价行为实行严格的批准程序,并加强监管。

  谢旭人委员建议,政府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景点门票管理。旅游管理部门利用网络,提供全国各大景点门票信息,让旅游者了解后自行选择,这对于高价门票能起到抑制作用。

  此外,利用门票价格上涨来控制客流成为一些地方的主导思想。吴晓灵对此持反对态度。她认为,对于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游览场所,不能完全靠门票价格来控制游客数量,门票预约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马凯:如果体制机制不改 未来养老保险将有巨大缺口
2、国务院拟扩大上海自贸区范围 增设广东天津福建三区试点
3、李斌:明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筹资水平 
4、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
5、人大主导 防止立法部门化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明年3月3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2、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明年3月3日召开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3、执业药师:数量不足浪费严重
4、2012-2013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
5、人社部:明年推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
   中国工会
1、【民生视点】养老金并轨与公务员加薪
2、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涨价易降价难”
3、【科教时评】高中“走班制”离我们还有多远 ?
4、河北“毒烧饼”案店主被判刑
5、工长自制练功“神器”
   中国妇联
1、许波当选辽宁省妇联主席(图)
2、社科院建议2018年起延迟退休 退休年龄可达65岁
3、一周生活秀:南京现天价苹果 男子过“野人生活”
4、中国妇女报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召开 李源潮作重要批示 宋…
5、宋秀岩在《中国妇女报》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令计划被免职 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山西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山东莱芜市莱城区财政局局长李明宏被双开
·浙江省嘉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浩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网信网上线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