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工作全面启动

2015年01月04日09:17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30日上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机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牵头起草的、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工作全面启动。

《基本医疗卫生法》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立法项目。张德江委员长十分关心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工作,2014年9月专门就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发挥牵头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高质量完成基本医疗卫生法的起草任务。同时为各专委会牵头起草法律探索总结经验。

近些年,社会各界对尽快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建议加快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农工民主党和致公党等民主党派也十分关心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会议。陈竺在讲话中指出,基本医疗卫生法是一部指导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公民健康权益、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重要法律。抓紧出台基本医疗卫生法既是客观现实的需要,也是推进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更是依法治国大环境需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由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参与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牵头基本医疗卫生法的起草工作,主要目的就是更好地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协调各方面力量,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面的呼声,加快立法进程。陈竺还提出,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出台这部法律的迫切性,加快立法进程;要在法律草案起草过程中注重可操作性,加强调研,提高立法质量;在起草法律的过程中认真研究探讨立法形式,积极推动这部法律早日出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柳斌杰介绍了基本医疗卫生法的有关背景情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方案。他指出,经过五年多的医改探索与实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实践中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需要制定一部基础性的法律,总结相关经验,同时对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中许多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予以规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抓紧出台基本医疗卫生法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和环境。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机构由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咨询组组成,并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相关活动。立法领导小组包括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部分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中编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24个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介绍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前期开展的立法研究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把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研究工作作为全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立法定位和思路、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广泛进行基层调研,组织多方研讨,开展专题研究。认为加快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是落实《宪法》基本要求、维护居民健康权益的有效保障,是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现有卫生改革发展问题的迫切需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下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在前期调研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建议通过立法明晰卫生领域的几个重点问题,如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科学界定政府对基本医疗卫生的投入、保障等责任;构建公平、可及、高效的卫生服务体系,明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明确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涵盖的主要内容;提高卫生治理能力,建立统一、规范的卫生监督管理制度等等。

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专家咨询组的全体成员,农工党中央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人口卫生体育室 陈乃康)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