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应重视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

2015年01月08日16:3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朱宁宁 “现在全国有900万矿工,4000万建筑工人,37万烟花爆竹从业人员。这个群体80%以上是农民工,70%以上没有接受过正规安全培训。不能只是点出问题,关键是要研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杜黎明委员的这番话引起很多委员的附议。委员们提出,应重视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要研究如何将安全生产信息传达到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从业者中去。

  陈秀榕委员指出,要紧紧抓住全员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关键在人,全员的安全意识、技能素质和职责到位都非常重要,而且全员的综合素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所以全员教育培训应该是有计划、多渠道、强措施、抓落实,只有持之以恒,才能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杜黎明建议制定一个五年规划或者十年规划,解决安全生产中从业人员接受正规安全培训的问题。一年搞一点,逐年全覆盖。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安全生产必将进一步改善,获得根本保障。

  董中原委员建议,由政府财政出资,购买安全生产重点行业的服务,诸如建筑、采矿、货运、烟花爆竹等行业的安全教育和相关技能教育等,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安全教育服务,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高危行业农民工岗位教育培训长期缺乏的问题。

  范徐丽泰委员认为,应利用网络将安全生产的信息进行简单、扼要、趣味化地传递。现在农民工年纪越来越轻,不爱听长篇大论,所以必须用直接、简要、有趣的方法,才能使他们接收到信息。

  黄华华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高危行业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采用上岗证制度,没有经过安全生产培训的不得上岗。要非常严格地建立这样一个制度,否则很多事故无法避免。还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责任意识,加大对高危行业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现在有些企业中农民工占多数,他们没有专业的劳动技能,也没有经过培训,直接上岗就会出现各种人为的安全事故,在这方面政府要有一个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丛斌委员强调要对劳动者的技术加强培训。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安全知识培训。

  庞丽娟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包括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要以此作为地方政府和企业非常重要的责任,要有专门的负责人花专门的时间、精力,拿出专门的经费来加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教育。现在的劳动者、生产者,特别是农民工,在这方面知识、技能都严重缺乏,就业前的技能培训非常少,这是这些年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有的安全教育甚至是零,导致农民工对一些危险信息不敏感,对一些基本装备不会用,以致于在生产过程中不会规避危险。

(责编:曹欢欢(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