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理顺职业病防治建立一体化监管机制

2015年01月08日16:3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朱宁宁 随着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的不断下降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职业卫生问题,特别是对职业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委员将关注的目标转向了安全生产中的职业病防治。

  “社会上关注更多的是大事故死亡多少人,对职业病往往关注不够。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情况下,应把防治职业病提到安全生产的重要议程上来,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机制,理顺防和治在机制上的关系。”张鸣起委员说,职业病对从业人员的伤害是巨大的,一个得了职业病的人,终生都会处在痛苦煎熬当中。一些职业病如尘肺病,理论上可以治愈,但现实中基本不能逆转。因职业病的拖累,造成一些职工家庭返贫,这种状况比较普遍。

  “虽然各级党政都非常重视职业病防治,但职业病发病有滞后性,容易造成企业对从业人员的忽视。”张鸣起建议建立健全职业病报告统计制度,采取普查等措施,把职业病发病状况掌握起来,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他还建议对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以督促社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能在本质安全方面有大的发展。

  黄小晶委员认为职业病防治应严格把关,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研究。他说,当前中小企业的粉尘和有量、有害的物质严重影响、危害着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有调研显示,有的矿山得矽肺病的人数不少,有的厂矿职工砷超标,也就是重金属超标的现象普遍,造成了癌症多发频发,但是工人本身并不知道。因此这方面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

  张兴凯委员建议尽快健全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机制。相对安全生产而言,职业卫生基础薄弱也是现状。因此,必须尽快健全地市、县级职业卫生监管体制,配备监管人员和装备。他还建议,有效使用工伤保险基金中预防事故和职业病的费用,提高该部分费用的使用效率。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工伤保险基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即事故的预防、赔付、抚恤,但是由于体制和机制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工伤保险的预防事故和职业病的费用大量滞留;另一方面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金严重不足。他举例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应急办等部门今年开展了事故情景构建,并制成宣传片在全国免费发放和播放,这对提高国民安全素质和安全水平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费用问题,宣传片还很少,如果将部分工伤保险基金用于这项工作,经费也就没有问题了。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