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一些常委委员赞同组织考生作弊入刑  替考或让他人替考入刑应慎重

2015年01月08日16:3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陈丽平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增加规定,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近日在分组审议时,常委委员和列席人员赞同考试作弊入刑,但一些常委委员提出,对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入刑应慎重。

  维护社会诚信惩治背信行为

  “草案增加了组织考试作弊等犯罪,非常好,很必要。”罗亮权委员说,我们要教育公民遵纪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坚持诚实守信。立法要对公民行为、价值取向起引领作用。现在社会上代考、作弊现象比较严重,规定这一条,将其作为一种犯罪,以后很多人就不敢考试作弊了。

  “在考试法没出台之前作为一种司法救济手段,通过刑法打击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的作弊行为,非常必要。”龙庄伟委员说,现在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各地公安机关打击此类行为的时候,实际上很为难,或者不愿意处理,因为抓了之后没有办法处理。现在将其纳入刑法规范,非常好。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初说,草案规定考试作弊入刑非常必要。当前,在考试领域,非法利益集团违法组织考试作弊十分猖獗,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这些非法利益集团大部分是以应考为主的培训机构。他们利用各种手段特别是网络手段,疯狂组织作弊,谋取巨额非法暴利。在已破获的案件中,发现有米粒大小的耳麦,带有传输功能,作弊时用一个吸管把它放在耳朵里,考完了一吸就拿出来了。作弊现象为什么这么严重?因为暴利。打击考试作弊犯罪,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建议对情节特别严重、造成非常重大的后果的,处更高的刑期。

  建议替考行为暂不列入犯罪

  严以新委员说,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太严厉了。建议从行政法的角度给予处罚,这些行为还达不到入刑的条件。

  杨卫委员说,代考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是欺骗,是不公平。很多学校的规章制度都规定,一旦代考或者让人代考,就会被开除。开除这种行政处理手段是恰如其分的。

  “我原来当校长的时候,一次体育课有十几个学生由于身体不好请人代考,最后这十几个学生都被开除了。”杨卫委员回忆说,“当时我心里觉得沉甸甸的。草案的规定更严了,不仅要开除,而且要入刑,是不是太严厉了?组织代考行为入刑是应该的,但是对年轻学生,他们有的是为了帮帮同学,还有的是想挣点‘外快’,因为代考就入刑,是不是处罚过重了?”

  全国人大代表魏旋君赞同将“组织考试作弊”认定为犯罪。但是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建议暂不列入犯罪。违反的,可采取严格的行政处罚。

  杜黎明委员也认为,从目前的实践看,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这两种情形,更适宜用行政处罚进行规范,不宜用刑法进行调整。因为这类人大都是相对比较优秀的,很多都是在校大学生和未成年人,如果都运用刑事手段予以查处,社会效果值得研究,应当慎重。

  应进一步明确国家考试范围

  “草案增加对国家考试的严厉处罚,原意我是很赞成的。”来自教育战线的杨震委员说,现在大学、中学、小学考试中作弊现象非常严重,甚至很多名校都出现过这种现象。现在国家规定的考试有200多种,是否在这200多种考试中作弊,全部都要处以拘役或者管制,还是其中一部分?建议明确国家规定的考试到底指哪些。因为这是很严肃的事情,不能有过大的操作空间,也便于司法部门执行。

  严以新认为,草案“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的规定太泛泛,建议改为“在国家规定的统一考试中”,限定考试类型。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