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热议修改危险驾驶罪  吸食毒品危险驾驶应定罪入刑

2015年01月09日10:1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拟修改危险驾驶罪,增加危险驾驶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在原规定“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基础上,增加“在公路上从事客运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以及“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两种情形。

近日在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吸食毒品危险驾驶的也应定罪入刑。

毒驾比醉驾危害后果更严重

“建议将吸食毒品危险驾驶定罪入刑。”陈光国委员说,现在吸食毒品危险驾驶的不少。吸毒人员吸毒后容易产生幻觉,其驾驶机动车的危险性与酒驾的危险性相当,甚至更为严重,建议在草案关于危险驾驶机动车的处罚情形当中增加对毒驾的处罚。

刘政奎委员也建议将毒驾入刑。毒驾同醉驾和飙车一样危害公共安全。现在对毒驾处罚较轻,刑法处罚则是空白,应将毒驾入刑,以遏制当前毒驾的违法行为。

“吃违禁药品比如兴奋剂后开车危害人身安全。这种情况与醉酒驾驶的情况是一样的。”范徐丽泰委员说。

“我附议刘政奎委员和范徐丽泰委员的意见。”白志健委员说,毒驾是指吸食毒品或者是兴奋剂以后的驾驶行为。毒品包括兴奋剂,比酒精更容易麻痹人的神经,有严重的致幻性。据相关科研成果表明,酒后驾车人的反应能力比正常人要滞后12%,而吸食毒品后驾驶则滞后21%,所以毒驾的后果远比醉驾更为严重。2012年4月22日,在江苏常合高速公路苏州段就发生了一起因为吸食冰毒后驾驶旅游大巴导致14人死亡、20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可见将毒驾纳入危险驾驶罪确有现实需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毒驾是构成犯罪的,在澳门可处最高三年徒刑或处罚金。

“我支持毒驾入刑。”杜黎明委员说,司法实践中发现,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危险性甚至比醉酒驾驶更加严重。

黄润秋委员也建议增加“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的”列入危险驾驶罪。因为现在这样的案例已经不少,这是很危险的驾驶行为。

韩晓武委员说,吸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与刑事违法性。毒瘾发作时驾车十分危险,危害更大。近年来,毒驾已屡见不鲜,毒驾入刑具有现实紧迫性。目前吸毒快速检测技术已获得突破,公安部门采用唾液检测法,在路边就可以进行吸毒筛查,整个检测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毒驾完全符合危险驾驶罪的构成要件,应纳入刑法调整范畴。

应明确超载和超速具体比例

董中原委员建议将从事客运严重超载、超速致使人员伤亡的犯罪行为以及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运输管理导致严重后果的犯罪行为,单独规定为一条。因为这两类行为远比追逐竞驶、醉驾的犯罪行为严重,应区别量刑。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建议,把在公路上从事货运业务严重超载或者严重超速的也规定为犯罪。因为这类行为危害性很大,导致的事故不比客运汽车超载导致的事故少,而且这些大货车如果不从刑罚上制约,他们就毫无畏惧。但不是稍微超载一点儿就追究,应该严格限制为严重超载或者严重超速。

莫文秀委员认为,对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应判刑,但是严重超速的,要慎重考虑,这个“严重”怎么界定,应予以明确。

任茂东委员建议规定具体的额度或者比例,增强这一条款的可操作性。能够在刑法中明确的就一定要明确,否则司法实践中这一规定不好执行,法院判案时也不好把握。

严重超载如入刑打击面太大

杜黎明委员则认为,对严重超载和严重超速入刑要慎重。现在公交客运班车,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往往大量超载,如果都要入刑,打击面就太大了。另外,“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中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不够明确,因为除了国务院规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外,还有有关部门的规章和各地的地方性法规,不宜将所有违反规定的行为都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建议将规定的范围限定为“国家规定”。

马志武委员建议在上述规定“客运”前加“长途”二字。城镇化发展促使城乡公交一体化,城市公交延伸到近郊郊区,近郊公路承担了公交运行的功能。公交和长途是有区别的,长途是先买票后上车,一人一座;公交是先上车后买票,座位少,站位多,近郊公交一般是一公里左右一站,时速是很慢的。同时建议增加“长途客运在凌晨两点至凌晨五点运营的”要入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出过这方面的规定,凌晨两点至五点不能在公路上运营,但是还是有很多长途客运公司仍然在这期间运营。

一些常委委员认为 开车时玩手机应规定为犯罪

近日在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认为,开车时玩手机应规定为犯罪。

丛斌委员建议在“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后面加上“或者在行驶中因非运输业务需要接听、翻看电子设备的”。前不久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报,客运司机在行车途中,很短时间内看几次手机,结果造成多人死伤的交通事故,这种行为应入刑。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建议将开车时玩手机或其他手持终端的入刑。现在这种现象很严重。醉驾入刑已经使事故率大大降低了,如果再把毒驾和玩手持终端入刑的话,事故发生率肯定会进一步下降,对保证乘客的生命安全有很大作用。

李飞委员建议 套牌和制造假牌者也要入刑

近日在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李飞委员建议,套牌、制造假牌的要入刑。

李飞说,现在套牌、制造假牌的情况非常严重,这个行为本身就是故意行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违法作案、隐匿证据。这种车辆肇事以后,根本无法查,这种情况非常多。至于侦查机关、公安机关因为履行公务需要考虑临时换牌,不在此限定。建议增加一项规定,凡是套牌的,没收车辆。因为套牌就是要用这辆车来干坏事。

任茂东委员建议 危险驾驶罪起刑点提至三年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近日在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任茂东委员建议加大对涉及交通运输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将草案有关规定修改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管理法律法规,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故意碾轧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任茂东说,近年来,虽然道路交通事故呈明显下降态势,但因此而导致的人员伤亡数量和公私财产损失相当大。实践中,拿群众生命安全、拿乘客生命安全不当回事儿的交通事故很多。所以,对涉及交通运输的犯罪行为需要加大打击力度,形成足够强大的威慑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犯罪行为的发生。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共查处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交通违法行为2649万起,平均每天7万多起。全国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路口交通事故4.6万起,造成1.1万人死亡、5万人受伤,分别上升17.7%、16.5%和12.3%。其中,因路口违反交通信号灯导致的事故起数上升17.9%。现行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对涉及交通运输的犯罪行为所规定的处罚过轻,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才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难以达到有效惩处犯罪分子、教育社会公众的目的。(记者  陈丽平)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