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地方人大

北京市人大:提高代表建议交办层级

2015年01月12日14:5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听取了关于2014年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介绍,截至2014年11月底,北京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278件,1182件建议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经征求代表意见转中央或本市有关单位参考76件,尚未到办理截止期限正在办理20件。报告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分析了影响建议工作实效的主客观原因。根据工作中的问题,报告提出了促进建议有效进入国家机关决策,切实提高建议工作质量这一主题。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指出,在北京市人大各专委会对口定性分析、代表联络室整体分析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常委会主任会议对年度建议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办理意见,从总体要求、责任分工、办理方式、监督检查、推进公开五个方面,对北京市年度建议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将代表建议工作由常委会工作机构提升为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常委会会议集体审议,在常委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提高了建议处理和年度建议工作安排的权威性。按照常委会要求,北京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分析了建议情况,研究了本系统建议办理工作,明确了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召开办公会议,对承办的建议进行了分析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具体责任人和工作要求。

  报告介绍,经定性分析分类,将1278件代表建议分为法规制定修改类65件,占5%;政策调整完善类282件,占22%;体制机制完善类73件,占5.8%;城市规划管理类73件,占5.8%;工程建设类85件,占6.6%;管理服务完善类254件,占19.9%;工作作风改进类7件,占0.5%;具体事务类364件,占28.5%;一般性工作建议75件,占5.9%。根据定性分析分类情况,常委会明确了分类办理工作的要求。各承办系统和大部分承办单位注重加强问题研究和沟通协调,结合履行工作职能,根据建议反映问题的性质确定办理路径,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认为,现行工作机制、工作方式还不能适应建议反映问题日趋综合的特点,为实现促进建议有效进入国家机关决策、切实提高建议工作质量这一主题,要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完善建议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建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大培训交流力度,形成建议工作的合力;开展专题分析和研究,从决策层面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稳步推进建议公开工作,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引导、服务、规范和保障代表建议工作。  (记者  王斌  通讯员  刘珺钰)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